/「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路上的谢小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06 08:43:15    「我要投稿

  谢小姐是我的朋友,我们偶尔会一起聚会,聊聊彼此的近况。谢小姐在一家园区工厂上班,管理着一个车间;她还是一位妻子和一位妈妈。平淡的日子忙碌而有序。有一段时间,她忽然异常忙碌起来,等到下次聚会,她很郑重地向我们宣布——我要去西藏!看着一直循规蹈矩的谢小姐,我们都非常吃惊。

  我们不知道的是,为了此次远行,她早已做好了周全的准备。她一直陆续地购置进藏的各种装备;加入了一个QQ群,在那里认识了同行的伙伴老石和乔姐;她说服了一开始持反对态度的丈夫;她甚至已经辞掉工作、订好了动车票。她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谢小姐说西藏在自己心里住了好多年,现在她要去看看。

  从微信朋友圈我们得知,谢小姐在武汉和乔姐、老石汇合后,就一起踏上了进入川藏线的旅程。一路上,谢小姐也有过不快乐的时候。一次是汽车到四川、青海交界的地方,一行人因暴雨受阻近九个小时,还好老石用他好听的男高音吟诵了“行路难,难于上青天”,冲淡了谢小姐的不快乐。还有一次是在拉萨八廓街的一家旅舍里,已出行二十几天的谢小姐想家了,想宝贝女儿,想丈夫。她拿着手机和家里煲了一个小时的电话粥,心里还是想得不行。

  多数时间,谢小姐是快乐的。出生在江南小城的她,沿途不一样的风景,让她的心轻成一片树叶。在川藏公路上,有康定城、八松错、眼镜海以及来古冰川。谢小姐看见清晨沱沱河边绚烂的朝霞,黄昏藏家村落袅袅的炊烟,雨后纳木措湖畔妖媚的彩虹,还有漫天飞舞的茫茫白雪……这一幅幅风景已经刻在谢小姐的心底。让她难以忘怀的还有头顶上的天空,那比海还要蓝的天空,接近了无限透明的蓝,会让人从心里响起辽阔的纯净歌声。

  最让谢小姐感动的,是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藏民们。那些衣裳褴褛、摇着转经筒的朝圣者,粗犷豪放的牧羊汉子,还有羞涩美丽的清纯少女,他们的目光都是那么清澈、干净和虔诚,有一种现代都市缺失的美……

  一个多月后,风尘仆仆的谢小姐回到居住的小城。再聚会时,她说,看到家人和可爱的女儿,呼吸着小城湿润的空气,她知道,自己在旅途中看到的不仅仅是彼岸的风景,还感受到自己始终被满满的幸福包围着。

  是的,生活如同奔流的江河,我们置身一隅的时间久了,不知不觉地会被世俗所羁绊。其实,我们只要学着谢小姐,偶尔变换心态和看法,自然能拥有一种缤纷的生活状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