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学校里的果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06 08:43:15    「我要投稿

  我们村的小学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原先是大队的果园,学校的西围墙边还有十棵桃树。我们搬进新教室时,已是学期末。校长在集会时大讲“爱护公物”:爱护新课桌,不准在墙上涂画,不准摘桃子等等,也不知大家究竟听进去了多少。

  知了叫得起劲的时候,我们放假了,桃子也熟了。放假的第二天,同班的张学明、徐先军就来找我,说去学校摘桃子吃。那时刚读完六年级、还是少先队大队长的我,觉得这是同学看得起我,就又叫了两个上五年级的邻居,悄悄地爬围墙进了学校。刚摘了两个桃子,就听见办公室那边有人大喊:“住手!”我下了树便被总务主任方老师抓住了。我们被要求在办公室里写检讨。作为少先队的大队长,我是第一次写检讨,也是第一次深刻地认识到:公家的东西不能占为己有!

  6年后,我中师毕业,回母校任教。每到桃子快熟的时候,总有学生偷摘桃子。已在这里工作了10多年的徐校长,亲自抓起了“禁摘桃子”的工作。西围墙上全是用白石灰刷出来的标语:“爱护公物”、“禁止偷摘”。有一段时期还出现过“偷摘一桃,罚款一毛”的标语。但偷摘现象屡禁不绝,徐校长那里的检讨书叠得比书本还厚。

  桃树老了,结的果很小,徐校长派人挖了重栽,还添了若干杏树、李树。杏是五月熟的,孩子们下课十分钟,都会跑到西围墙边去看红红的杏子——检讨书又比往年多了好多。

  有一次放晚学后,徐校长一下子抓住了10多个六年级的学生,在办公室后面排了两排。徐校长像上课那样,在办公室的大黑板上写了“瓜田李下”四个字。他告诉学生,这是个成语,取自“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解析了一下词意后,他给每人发了一张课堂作业便笺,要求大家用这个成语写一篇小作文,中心思想必须讲清楚古人为什么“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题目自定。这可是很有创意的“检讨书”。

  我可能是我们学校写“偷桃检讨书”的“鼻祖”。工作8年后,我成了学校的教导主任,我也一直关心着孩子们的德育成长。我可以自豪地说:“从我们村里出来的绝大多数小孩,是不会拿别人东西的。”

  后来,我们的学校成了中心小学,邻村的小孩都到我们这里上学。在一次校务会议上,新来的毛校长主张把所有的果树都砍了,理由有两点:一是再也不用做烦人的“禁偷”工作;二是能保证安全(不会发生小孩从树上摔下来的事故)。在原来的位置种些花草。我反对,却词穷。最后以4:1的票数,通过了毛校长的建议。

  半年后,我在江滨大堤碰到已退休的徐校长,说起了水果树被砍的事,他感慨地说:“教育不是想方设法消灭犯错的条件和试错的机会,而是让孩子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承担试错后果的担当。只是教人识字认数,怎能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