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山中仙境鳌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01 08:33:50    「我要投稿

  鳌顶自然村,位于保安乡仙霞关西侧,是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仅有100余人的小村落。从衢州出发,走315省道,经双塔街道、贺村,转到205国道,沿峡口往廿八都方向,进入保安路口左转,沿保安线行驶5.4公里,便可到达鳌顶村。

  鳌顶,顾名思义,有独占鳌头、卓然峰顶之意;实则不然,鳌顶其实就是一个建在半山腰的小村庄,被群山环抱,掬在中心。鳌顶地方虽小,却是常年云雾缭绕,鸟语花香,林木翳翳。白云、高山、人家,构成了一个悬在半空的仙境!但是如此美景却“养在深闺人未识”。

  鳌顶最大的特色便是柿子树。在鳌顶,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小溪边、田埂上种的都是柿子树,这些柿子树都有上百年的树龄,粗的要两个大人才能合抱,小的也有一抱粗。鳌顶的柿子树既高且大,抬头仰望,只能看到茂密的柿子叶和从树叶里筛下的晶晶发亮的阳光,既看不到树顶也看不到天空。

  秋天是鳌顶最美丽的季节。这个时候,茂密的柿子树叶变得火红火红,一棵棵高高矗立的柿子树就像一个个风姿绰约的女人,在秋风中尽情展示其积淀百年的风韵,分外妖娆。而那挂满枝桠的柿子,或红或黄或绿,像是一颗颗宝石,缤纷多彩。这时来到鳌顶,可以亲身感受一下摘柿子的乐趣,还能品尝这新鲜的柿子果儿。相较于一般的柿子,鳌顶的柿子皮薄、核小果肉非常有韧性,口感甜腻还有嚼劲。所以,这里的柿子干也成为了鳌顶的金名片,金黄、干甜、有劲道,特别好吃。

  鳌顶因柿子而闻名,但绝非只有柿子树而已,还有古老的红豆杉、桂花树、木荷、甜槠等,树龄最长的槠树已有1200余岁。无论什么时候到鳌顶,都能看到村落中古木森森的景致。春来,嫩芽点点;夏时,满目浓荫;秋日,红叶翩翩;冬季,清雅肃然。

  前文所说,鳌顶并非其字面意思,那么“鳌顶”这个名字因何而来呢?这就不得不提到李氏宗祠。

  李氏宗祠在村子的西北角,边上有一片茂密葱郁的次原始森林。祠堂后面是一片平缓的小土岗,岗上古木参天,因小山岗状似鳌鱼之背,而鳌鱼又是吉祥之物,“鳌顶”一名便应运而生。

  事实上,李氏宗祠是一座不寻常的古建筑,没有正门,只有两扇侧门。一推开祠堂侧门,印入眼帘的便是大殿,中间匾额高高悬挂,上书“永言孝思”四个大字。大殿被两排八根大柱子分割成三部分,中间部分的地砖是正方格子的,两侧地砖是斜方格子——这可是有讲究的。李氏家谱中记载,鳌顶李氏的祖先乃是李渊第二十六子。也就是说,李氏乃是皇家子孙,所以才可以享受这等规格。走进祠堂,墙上几幅壁画色彩尚存,历经百余年,壁画上的线条依然清晰可辨。画面中腾云驾雾的动物或身披羽毛、或挥动着爪子、或舞动着长须,似《山海经》中的怪兽仙禽,充满着神秘的色彩。站在祠堂中,耳边传来门口古枫枝叶的摇摆声,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变迁,而鼻尖嗅到的泥土古木味,仿佛有着古老的味道。

  古时的鳌顶,是李氏先祖隐居之地。传承百年之后,它已是一个被世人所遗忘的小小村落。当您去仙霞关旅游时,不妨也顺便拐进旁边的鳌顶,惬意一游,享受这山中仙境所特有的逸致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