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风路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01 08:33:49    「我要投稿

  清风路亭又名憩峰亭,位于坛石镇鳌头村西的斜达垄尾善目坞与大桥镇福塘村春方坞交界的山岗上,处在江(山)玉(山)大道与坛石去常山县源青垄两条道路的交叉口,面积较大。

  古代交通不发达,过往行人较多。逢大桥墟日,上溪、五圳周围农民带着苎麻产品到大桥出售;上王、横渡一带村民从大桥墟上买回粮食和仔猪;坛石和吴村方向的村民,纷纷从岭下达岗上山,去源青垄砍柴……四面来往行人,翻山越岭之后,纷纷驻足清风路亭歇息。

  清风路亭建于清朝康熙53年,坐落在离山脚200米左右的山岗上。近无人居,环境雅静,空气清新,风景优美。站在东、西路亭门口,向前遥望,峦重峰叠,川坞连连。酷暑,带着满身汗水进了路亭,凉意扑面而来,坐在光滑洁净的石凳上,会不知不觉进入梦乡;寒冬走进路亭,暖意阵阵驱走寒气。

  清风路亭是传播民间文化之地。行人在清风亭涂鸦,写诗作画;文艺爱好者在清风亭引吭高歌;学生们表达向上之志,在亭里面书写宣传标语……

  清风亭在清道光廿三年和光绪十三年曾两次修缮,亭里石碑上刻着捐款人名单和数额。清风亭位于鳌峰,前人为此写下《鳌头记》、《鳌峰记》、《鳌峰七言》等古诗文,今在族谱里尚有记载。尤其是祖先留下“独占鳌头”的豪言壮语,时至今日,仍激励鳌头子孙奋发向上。

  在记忆中,清风亭和憩峰亭的亭名虽好,但以前老百姓却常叫它老虎路亭,因为这里山高僻静,古时有虎兽出没;又因常有妇女携带物品去大桥出售,经过路亭时被抢劫,或受欺侮。

  2006年,斜达岭岗修建盘山公路,清风亭被拆。时任鳌头村党支部书记的姜振根,在市领导下访接待日提出重修建议,被采纳。随后,政府拨款9000元,异地重建了清风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