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行记钱江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01 08:33:49    「我要投稿

  此去开化,是探访钱江源头。依然是去拍照,不同的是,我没有跟随大队人马,而是选择另外一条山道独自行走。

  穿梭于山林曲折绵长的小道间,雨中的小道有些湿滑,时不时有大点水滴落——也不清楚是雨,还是树叶上凝聚的雨水。落下的雨滴,有些直接落于地面,有些被树叶拦截又分裂开来,变成细小的雨丝。在这样的雨林中穿行,倒也有趣,干脆就不撑伞,让这湿软的雨水,落于头上、衣服上吧,不湿了我的相机就好。

  连续几场大雨,滋润得山涧的水流更加欢快起来。暮春时节的山林有点奇妙,有的树叶儿刚刚披上新绿,有的还刚长出嫩芽儿,而那些耐不住寂寞的阔叶林木已经泛着浓浓的绿色了。只是在这样湿润的雨天,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氤氲水汽之中,绿得耀眼,绿得透亮,绿得清新。这样的绿色,在摄影人的镜头下,也是难以表现出来;这样的绿,似乎是流动的,和着湿漉漉的空蒙雨雾,轻柔且调皮地涌入我的眼里、心里。此时,心中也已不再是摄影之意,而尽情于山水之乐了。

  窄窄的山道台阶,不时有游人走过,提醒着心手相牵的人儿注意脚下。似是关心却是无意,牵者和被牵者眼里流露出的,是一种熟悉的幸福。思绪有点游离,恍惚间猛然记起,独自行摄于山水之间,已是很久未曾有过这样的心境,把手牵于自己心爱的人儿,一并徜徉于这样的天地山水之间了。呵,游乐山水风景,其实更有一种人间风景落入于此,这人看风景,风景却就在自己的心里。赶明儿,该约上她来,也游乐于此多好!

  就这么想着,走着,抬眼,不远处有一帘涧间瀑布,飞泻而下,溅起的阵阵水雾,裹挟着无序的水风,掀起岩边的树枝不知所然地晃荡摇曳着。不知何时被山水冲刷下来的枯枝古木,恋恋不舍地自顾顽强横亘于溪流、岩石之间,不想如叶儿那般早早离去。褐灰色的岩石、残枝、飞瀑与摇曳的绿编织出一幅水彩画。停步、移步、上机、测光、按快门,一气呵成。水雾很大,沾湿了镜头,让照片有种梦幻般的模糊,景物倒是清新。呵,这效果不知是否可算写意?不管它,继续往前行进。

  此行的目的,是对上次拍摄内容的修正和补充。影友建议、提示,须对拍摄钱江源的主题做个梳理,不能盲目,画面应该更多地表达钱江源茂密苍翠的森林和潺潺溪流。是啊,钱江源头那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是钱江源的魂,茂密的森林、浓浓的绿是她的魄,清澈的溪水是其中的精灵。拍钱江源,得表现出这些特质,才能展现其灵气和神韵。

  两天一夜的钱江源采风行程,非常感谢开化摄协朋友给予的极大方便,一帮人马同进同出、同吃同住,间或彼此交流一番,倒也热闹。只是这样的场合,我更喜一人独住,不是生性孤僻而是习惯使然。

  夜,深了,静了,溪流和山林却开始热闹起来,像一曲交响乐,旋律神奇地从四面八方翩然而起,逐渐清晰、响亮起来,由远而近,由近而远……山溪中的每一颗石头,山林里每一棵树、每一片叶、每一丛草,都变成了一个个奇妙无比的琴键。溪流欢快地敲击,时而激越,时而舒缓;淅淅沥沥的雨滴似是轻柔深情的手指,跳跃在这些自然的琴键上,弹奏出一阕又一阕曼妙、梦幻般的绿色曲调。那些虫儿、山蛙,听惯了这些曲调,不免也凑起热闹来,默契、优雅地伴唱着和声。夜幕下的山村真像一个安静的音乐厅,演奏者卖力、激昂,直至听众无声无息地在沉醉中睡去,它们依然不停不歇。

  很久没有听过这样曼妙的山村音乐了。一个人静静聆听着,久了,思绪开始飘忽起来,人也近乎迷离,心里弥漫起一种无以名状的意境来,独特而神秘。

  夜,更深了。

  旋律依然在夜色中萦绕,回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