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石鼓千年香榧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01 08:33:49    「我要投稿

  保安离市区有百里之遥,隐于崇山峻岭中,名声却传遍五湖四海。不过提起保安石鼓香溪古榧笼翠,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但它却始终留存在我的心中,尤其是风雨之夜、寂寞之时,眼前就会出现这样一道天造地设、尚未遭到污染和破坏的自然风景,它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神秘感,使我悠然神往。

  乙未年槐序之月,乡村美丽又多情。久雨初晴的天色,似嗔似喜。草木葳蕤而深秀,山川静美如处子。镇海、江山两地文友携手同游保安乡仙霞关,我得以附骥尾而随之,心中深以承蒙不弃为喜。

  文友们陆陆续续地从仙霞关下来之后,又驱车去保安东面的石鼓香溪用晚餐,其地又名石鼓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条件优越,古树名木众多,但香榧仅有一棵,不知究竟生于何年何月,经历过几度春夏秋冬。

  车把我们送到目的地时,已是炊烟袅袅的傍晚了。大多数文友都坐在青竹碧蔓如屏障的溪流边赏景闲谈,我却心中惦念着香榧树,奈何此时天色平和而明朗,无喜无忧,深谷中人迹已杳,我一个人是绝无胆量走进峡谷深处的。

  幸有文友童清兄愿与我作伴,两人沿着小石砌成的幽径信步走去。这条路显然是前几年才修建的,但古朴简约,与周围风光浑然一体。石径沿山峡拐了一个弯,就有一条溪流挡住去路,溪流中排列着约尺许见方的山石。石磴之间相隔均匀,颇像灰褐色的凫鹭小龟列队而行。

  如果是晴天,此时此际也该是“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了。在这个没有人烟的幽谷里,我和童清胆怯了。正在我们踌躇不前的时候,后面一个年轻小伙子健步如飞地赶过来,原来是保安乡文化干部小周,这使我们顿时勇气倍增。小周在前,我们紧随其后。走到第三道溪流汀步的时候,我有点心慌,双腿似乎站立不稳。于是,小周在前边拉我,童清兄在后面扶我,一步一步地走过河去。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小石径,先后跨过六道汀步,终于见到了思慕已久的香榧树和边上的龙王庙。

  这棵香榧树矗立在一个小土墩上,底部犹如圆形的打谷桶一般巨大。苍老虬劲的枝干向四面八方展开,披针状的树枝上挂满了红飘带,像身穿大红衣服的老祖宗,可以看出人们对它的喜爱和祈盼。小周跑上去站在树下仔细观察,童清兄则去看边上的龙王庙。

  这棵古树之所以吸引我,其实是一种精神的召唤。我认为它才是香溪的主人,因之我对它怀有莫名的敬畏。不像那些年富力强奋发向上的青松翠竹,它有许多枝条是向下倾斜的,就像一位长寿的老人弯腰屈背。虽然它历尽沧桑,但独一无二的雄姿足以让人震撼,况且它年轮的顽强记忆中,还保留着历史长河里的无数秘密,更令人好奇。它虽沉默不语,但能令人感受到它身上蕴藏着巨大的生命力。我认为,它才是真正的石鼓之神。

  面对这个孤独长寿的“巨人”,我心中怀有无数的疑团:它从何而来?何年何月在此落脚?为何孤身一人没有兄弟姐妹?平生遇到过多少惊涛骇浪……简言之,它能在此处生存千年实属异数,究竟是苍天的垂爱、神灵的保佑,还是无意识中的幸运者?

  照市林业局提供的检测数据推算,这位“老祖”问世于北宋真宗、仁宗年代,与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巨子东坡先生差不多时候来到人间。先生有一首关于榧子的诗:“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祝君如此果,德高以自泽……愿君如此木,凛凛傲霜雪……”从诗中看,当时香榧树以玉山最为出名,先生对香榧评价很高,不仅味美,而且德厚性洁,可见香榧在宋代也是很珍贵的。玉山本与江山交界,有一部分土地还是从江山划过去的。

  榧树在《尔雅》中称为柀子,直到《说文解字》问世,“榧”字还未出现。据《本草纲目》上说,榧子用处很多,“常服,治五痔,去三虫蛊毒鬼疰恶毒,助筋骨,明目轻身……”

  小周抚摸着大树遗憾地对我说:可惜这棵树不能结果,所以只能称为榧树,而不是香榧。我想,如果它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大约就活不到今天了。榧树其材白色纹理甚美,且有香气,斐然彰彩,故谓之榧。榧树形体高大树枝优美,枝叶葱绿四季常青,是理想的观赏树种。我想对小周说,无论它会不会结果,我们都可以称它为香榧树。据说石鼓香溪之名的“香”字,与这棵古树有关。像这棵参天大树一样,能在石鼓峡谷中茕茕独立,寂寞自守千年,我们人类确实是无法想像的。它定力非凡,静而不止,以不变应万变,让我望之浩叹自愧弗如,我认为它是有灵魂有感觉的,精神境界值得我顶礼膜拜。所以我视古榧为神明、己身为俗物。

  青青坡上榧,磊磊涧中石。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石鼓千年老祖香榧树,但愿我们下次能再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