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慢游廿八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6-29 08:49:00    「我要投稿

  假日里,和老公、孩子一起回廿八都。不出所料,这里已是人流如织。现在的廿八都,如同一位被世人所发觉的深闺美人,于是乎一传十、十传百,人们争相来领略她的丰姿。廿八都景点不多,若走马观花般地在几个大景点转一圈,半天时间就够了。因此,每当被问起廿八都的游玩攻略,我都会不厌其烦地告知:其实廿八都适合慢游,她的美需要静静地、慢慢地去发现、去感知。

  整个古镇被群山环抱。从小竿岭往下看,一层层的梯田盘旋而下,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候,金灿灿的花海从岭上蔓延而下,连绵起伏,煞是好看。花海的边沿,一片片古朴的马头墙就这么悄然出现在面前。

  每天清晨,山间的雾岚还萦绕在古镇中,走在古镇街头那条青石板路上,清洌的味道会让人精神一振。走过东门路,穿过东升桥,桥下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晴天的时候,阳光打在水面上,熠熠生辉。靠近水面,能清楚地看到一条条小鱼儿游弋其中。坐在岸边光滑的大石头上,任杨柳枝轻拂在脸上,麻酥酥地,像母亲温柔的抚摸。沿着鹅卵石砌成的河堤,一大片黛瓦白墙掩映在柳荫中,如一幅清丽的山水画。

  若是在雨天,整个廿八都都会雾蒙蒙的,很有些仙境的感觉。被雨水打湿的青石板路,倒映着两旁的街景。拐进街旁的某个小巷中,撑上一柄油纸伞,恍若走入了戴望舒的雨巷中,希望逢着一位丁香般的姑娘。在雨丝的浸润下,黛瓦白墙都会显得格外具有诗情画意,黑的愈黑,白的愈白。那黛瓦似乎吸收了大自然的灵气,竟然蒸腾起丝丝袅袅的青烟,给古镇笼罩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老街的一边是一条小小的水渠,引的是镇边溪里的水。清澈见底的水流穿街而过,方便了老街的居民,人们都在这里洗菜涤物。两旁房屋的泥墙上,还残留着红色年代留下的斑驳的油漆字。廿八都的建筑涵盖了浙派、徽派、闽派、赣派,甚至西方的巴洛克式等多种建筑风格,建筑构建有木雕的也有石刻的。每个大宅院的门楼都精雕细琢、美轮美奂、彰显着家族的身份和地位。走进大宅门,高高的门槛、一人无法合抱的柱子、足有两层楼高的门楣、精致的牛腿……每一个细节都在诉说着宅子沧桑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推开那沉重的大门,“吱呀”的声音,仿佛一下子就把人带进了民国厚重的历史中。

  小巷的地面都由鹅卵石铺就。踩在上面,刚好可享受足底穴位按摩。“回音壁”里狭长的巷子仅容一人通过,若高声说话,声音会被两边高大的马头墙给反弹回来,“嗡嗡”回响。走进一条巷子就如同走入一个迷宫,每一条路都看似死胡同一条,往旁边一转却又峰回路转,走入另一条更幽深的小巷。待到完全走出“迷宫”,却发现已走到古镇的另一端。我颇喜欢这种寻宝探险式的过程,不同的路线会带来截然不同的乐趣,每次行走都能收获不同的风景。多年以来,每次到廿八都,我都会乐此不疲地到小巷子里重新走一走。行走的范围越来越大,得到的惊喜也越来越多。一直到镇边的乡间田野:春天的草长莺飞,夏天的绿意葱茏,秋天的硕果累累,冬天的冰霜晶莹。季节的轮换,让每一次在古镇的行走,都是一次和美丽的邂逅。

  随着古镇开发力度加大,老街上各色的小吃店、古玩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廿八都豆腐、燕皮馄饨等美食的名头在吃货们的圈子里也越来越响。人们也渐渐地感觉到廿八都这种纯朴的慢生活背后特有的韵味。不断有人选择在这里呆上一个季节,度过一个山花浪漫的春天,或是在炎热的夏季来感受乡间独有的凉爽,抑或在天高云淡的秋季,站在珠婆岭上静静地领略古镇的丰姿,也许是在冬日暖阳中,用手中的画笔慢慢描摹街上老人笑颜里的沟壑。

  “人闲桂花落”。只有当忙碌、嘈杂和喧嚣退去时,才能聆听到大自然的各种声音,才能感受到田野深处的勃勃生机。慢慢游、细细品,才能发现“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独特意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