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的自行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6-29 08:49:00    「我要投稿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上初中的我看到一些同学骑自行车上学,心里无比羡慕,我多想也拥有一辆自行车啊!

  那天从学校回来后,我便向父亲提出想买辆自行车。可父亲坚决不同意,说我身体消瘦、个子矮小,禁不起自行车的折腾。其实,我也深知,当时家里刚建好一座新瓦房,欠了不少债务;父母都是农民,在家种几亩地、养几头猪,收入有限,还要供我们兄妹三个上学,除去日常开销,家里根本没有余钱。买自行车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种奢望,我后悔不该向父亲提出这样的要求。

  我无精打采地跑进房间,蒙头就睡。朦胧中,传来一阵歌声,原来是父亲打开了收音机,正听得入迷呢。这台收音机是在杭州工作的舅舅送给父亲的,父亲把它当成了宝贝,不让我们乱碰。父亲常说,收音机是他最好的朋友,高兴时听了会更高兴,苦闷时听了心情会好起来。

  从此,我再没提过买自行车的事,我理解父母的难处。

  转眼间,我要上高中了。开学第一天,父亲说要送我一件礼物。他拉着我的手走进他的房间,天哪!一辆崭新的轻便式自行车出现在我眼前。我激动地语无伦次,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迫不及待地把自行车推出门外,在院子里推了一圈又一圈,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学会骑车,更要细心保护好自行车,就像父亲对待他的宝贝收音机一样。

  几天后,在同学的帮助下,我很快学会了骑车,高兴得手舞足蹈。蓦地,我突然想起了什么,急忙找到父亲,让他打开收音机,一起庆祝一下。不料,父亲默默地低下了头。我习惯地扫视了一下放收音机的茶几,竟然空空如也。父亲心爱的收音机呢?在我再三追问下,母亲才吞吞吐吐地告诉了我一切。原来,父亲认为我上高中了,学校离家里远,很需要一辆自行车,于是跟母亲商量,决定卖掉收音机,再向亲戚借一点钱,给我买了自行车。听完母亲的话,我忍不住热泪盈眶……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那辆自行车虽然成了废品,但我仍然舍不得扔掉,因为它凝结着深深的父爱,更激励我在坎坷不平的人生之路上永远向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