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是金银花开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6-29 08:49:00    「我要投稿

  乡下老宅后边,有一片肥沃的山地,山上铺青叠翠百草丰茂,家乡人称之为“聚宝盆”,因为那儿满山遍野都是各种各样的草药。淳朴的乡亲们有了点头痛脑热,都不用去医院,药方就在那片山上。

  对那些争奇斗艳、各显其姿的草药,我知之不详。唯有一种令我终生难忘,那便是金银花。

  最早认识金银花,是我六七岁的时候。那时身上常常长一种密密麻麻的斑疹,既痒且痛,闹得衣服也不敢上身。每当这时,母亲总是从后山上采来一把带着一股淡雅幽香的金银花,连同备着的蚕粪,煎汤给我洗身。洗过之后,只觉满身爽快,痒去痛止,疱疹很快就消了。

  从此之后,金银花就在我心头生了根。这东西实在招人爱,它香气浓郁,颜色耀眼,那小喇叭形状的花朵,初白后黄,白的耀眼,黄的金灿,黄白相映,开在同一根藤枝上。每当春夏之交,后山那阵阵清香就随风飘荡,馥郁芬芳。如果在庭院里种上几丛,它们的藤便走壁凌空,春天送来满院的清香,夏天减轻暑热的烦躁。

  金银花的可亲之处在于,它还可以当茶喝,味道又香又甜。我如今还常常沏上一杯,慢慢、细细地咀嚼品味,任凭那淡淡的茶香把思绪带回记忆中的美好时光。

  金银花于我有太多的情义,它不仅为我解除病痛,还一直为我支撑着求学的希望。那时家境贫困,交不起学费。放学之后,我就上山去采金银花,理净晒干后,拿到镇上收购站卖了交学费。寒来暑往几度春秋,金银花一直伴我至初中毕业。

  乡亲们也与我一样,对金银花有着特别的感情。待到花香浓郁之时,便人人上山采摘。在暖暖的阳光下,黄灿灿的花朵香味四溢,原先寂静的山谷,也因了散落于花丛中的老人、妇女和小孩,而变成了一处热闹的舞台。人们大筐小篮地满载而归,将金银花晾晒在屋檐下,以备用。此时,乡村便呈现出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而今,我已离开山乡多年,但金银花的芳姿依旧时时萦绕心头,一想起它,就会涌起一股无限的恋情,会想起浓浓的家乡味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