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的家风叫“勤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6-29 08:49:00    「我要投稿

  爷爷的一生与勤劳相伴。虽然已经去世10年,但他劳作的身影仍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

  上世纪70年代末,队里让爷爷当饲养员,并划出3亩多田作为饲料田。爷爷和奶奶早出晚归,每天拾牛粪、挑塘泥做土杂肥,种番薯、水稻,还大面积养水葫芦当猪饲料。年底竟养出了四头各重350多斤的大肥猪,还有多栏猪崽出售,引起了广泛关注。各地的专家轮番来到畜牧场参观学习;县农业局还现场召开经验推广会;县广播站派记者来采访,播出了爷爷的先进事迹;大队还奖励他一双高帮雨鞋。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古稀之年的爷爷和奶奶主要自繁自养白鹅。那些年,乡镇广播站常常播出外地客商来收购鸡鹅鸭的广告,爷爷奶奶辛勤劳作、精心喂养,出售了一批又一批大白鹅,给当时经济极其困难的家里带来一股“活水”。民间流传冬鹅能去风湿,因此,冬鹅不仅销量大而且价格高,爷爷奶奶就格外重视对冬鹅的繁殖。由于天气寒冷,为了不让鹅苗夭折,我曾多次看到奶奶寒夜里起床,将鹅苗放在自己怀里取暖……

  父亲受爷爷奶奶的影响,骨子里有着勤劳的基因,甚至他的勤劳在地方上出了名。父亲的口头禅是:“人生以勤劳为本。”他读书不多,但从小就在田间干农活,耒耕耙耖,样样是公认的行家里手。

  父亲还有一手编竹篮的好手艺。那时我们兄弟四个尚年幼,家里负担重,父亲每天凌晨4点多钟起床,背上母亲为他备好的盒饭和工具,步行到上余塘岭深山采竹料。直到夜里10点多钟,才挑着百余斤竹子回家。十多年间,父亲每天都要来回走五六十里、披星戴月地劳作,可他从来不叹苦叫累。为了多赚点钱,他常常通宵编竹篮。至今我的脑海里仍时常浮现出父亲弯腰编篮的背影。

  如今身体健朗的父母仍然耕种着两亩多责任田,种水稻、油菜、玉米、番薯、蔬菜,一年四季劳作不停,养鸡鹅鸭等家禽,土鸡蛋吃不完还有出售。

  家风润物无声。爷爷和父亲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战胜困难,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美好生活依靠勤劳来创造。勤劳的家风已成为一种精神,凝聚成一股力量,感召着晚辈在工作生活中,踏实肯干、勤劳向上,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