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初夏的找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6-29 08:49:00    「我要投稿

  江南的初夏,明媚灿烂。充分吸收了雨水和阳光的土地,像个刚刚受孕的母亲,胸内一腔爱意婉转游走,急欲做倾力一搏,好托举出冉冉飞升的新生命。

  在这样插柳成荫的季节,每到集日,小镇的街头巷尾会齐刷刷冒出一个个手挎竹篮的农人,他们自己种菜,也把多余的菜苗拿到集市上卖。辣椒、茄子、西红柿等家常菜苗集结在小小的竹篮里,等待着前去开疆拓土。

  从一个一个这样的摊位前缓步而过,每当他们举头相询时,我却不做停留——掩饰不住心中的失望,在他们同样失望的眼神中我没向他们说出因由:我要寻找的不是一种菜苗,而是一个人,寻找那样一张如摩崖石刻般镌刻在我内心深处的脸。

  去年的十月,也是在一个集日,我带着三岁的女儿把这条并不长的老街逛了一遍又一遍。阳光很好,心情也很好,我愿意在这熙攘的人流里消磨时光。乡居的日子是支平淡的音乐,而集日则是为之平添了一段繁管急弦,所有人间世相、离合悲欢都从四面涌来,汇在这场小小的喧闹、短暂的聚合里,而自己却可以做一尾悠游的鱼,置身事外,不必去探寻,不必去参与。

  女儿迷上一群雏鸭,赖在那里不肯移步,嘴里极尽柔情地轻声呼唤着“鸭子、鸭子”,并以姐姐的姿态一次一次反反复复地抚摸那金黄的绒毛。

  当我左顾右盼之际,那张脸就这样毫无防备地跃入了我的眼帘。他就坐在边上,侧着头对着我笑。确切地说,是满含着爱怜地冲着我女儿笑。浅浅的皱纹和微斑的鬓发告诉我他的沧桑经历,也透露了他的年纪。他缺了一颗门牙,午后的阳光无遮无挡地照耀着他的脸,使那个豁口桥洞一样历历分明,衬得整个黑瘦的面孔更加窄小了。独有那笑意像把犁,顽强地劈开干硬的土地,并在那里开出一朵苍劲的花。

  我看见了摆在他面前的包心菜苗。缚得松松散散,还带着长长的脚,桀骜的样子活像一群逃学的学生。论卖相,这显然是一批过气的菜苗,被冷落在角落里无人问津;但为了报答他这份真切的笑意,我决意也去示个好,买它两把。

  “多少钱?”我问。

  “就算一块钱好了。”

  论市价,这至少得四块钱。我捧着菜苗怔在那里,不知该如何完成这笔大占便宜的交易。而接下来的情形更让我吃惊。他的胸前挂着一个老旧的军用挎包,里面装的想必是一日卖菜所得吧。当我递过钱去,他的手竟然一动不能动,接过钱的却是另一个一言不发的老人,脸色阴郁得几乎要滴出水来。

  多少疑问瞬间涌上来:是怎样的病魔,销蚀了他的活力,令他举手之劳都要如此艰难?这些菜苗是怎么播种、怎么施肥、又如何一棵一棵地卖出去换成生活所需?而明天,他又将寄身哪个锅凉灶冷的屋檐,独自去检视那不为人知的滴血的伤口?

  老人翻检布袋欲找钱给我,我惊疑之中仿佛自己成了不法商贩,忙说不用找了,拿起菜苗抱起女儿落荒而逃。难堪的是,身后还顽强地传来一连串的道谢:“好人啊,好人啊!”

  但凡商品,都能论斤称重明码标价,随行就市的小小菜苗可售以两元,亦可售以五元,而一旦溯及身世,若是抚之育之的不仅是水与肥,还有血与汗、还有坚韧与悲苦、还有人间至诚与满满当当的期冀,则又该作价几何?

  那些菜苗种下去之后,虽然带着长长的脚,在去年那样的霪雨苦寒里还是一棵棵长得壮硕饱满,没有一棵变得当初所担心的只是空长而不卷心,这显出菜种的纯正,说明老人并没有糊弄人,只是料理时缺乏经验或者误了时机。

  今天,当翠绿的菜苗如碧玉般再次满街汇聚之时,我只希望看到那种松散、桀骜的菜苗和那张藏着“桥洞”的脸。然而,遍寻不见。

  但愿岁月静好,于他无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