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黄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6-22 08:43:52    「我要投稿

  爸妈晚饭后去田间散步,碰到有乡邻给池塘清淤,清出一条粗壮滑溜的黄鳝。这条黄鳝黄棕色,身材圆实,比成年人的大拇指还要粗,目测有六七两重。爸妈果断买下来,准备给我这个正处于孕期的女儿好好补补。

  我从小就爱吃黄鳝,每年春末夏初野生黄鳝一上市,妈妈隔三差五就买来炖给我吃。野生的大黄鳝营养价值高,素有“小暑黄鳝赛人参”之说,我们老家也有“小孩子多吃黄鳝不长痱子”的说法。我从小吃到大,也确实没长过痱子。

  据说对于好的食材,用越朴实的方法烹饪,越容易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和营养成分。所以黄鳝的做法虽然很多,我却最爱清炖。往砂锅里滴上几滴农家土榨菜籽油,将黄鳝放进去喝一会儿,再放两勺黄酒、几片姜片去腥,加入适量的盐,倒入适量水,用小火慢慢地炖上二十分钟,一锅散发着菜籽油香味的清炖黄鳝就成了。

  此时的黄鳝还保持着完整的形状,但其实已经炖得烂烂的。用筷子挑破皮,里面的内脏和凝固的血液就可以一起抽剥出来。咬住黄鳝颈部的骨头,筷子夹住黄鳝肉往下一拉,依旧坚硬的骨头和炖烂了的肉马上就分离开,接下来就可以尽情享受美味了。

  很多人不敢吃黄鳝,我却不怕,不仅敢吃,还敢抓。小时候我常跟着老爸去钓黄鳝。春末夏初天气回暖的时候,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黄鳝就出来觅食了。夏天的田野间蛙声一片,我提着塑料桶,揣上手电就跟着老爸出发了。老爸钓黄鳝的装备也很简单,一盏头灯、一根细竹竿——竹竿前头绑着根鱼线,鱼线另一端系着个小鱼钩,还有一个装了几条蚯蚓的易拉罐。

  夏天白天很热,黄鳝总在晚上出来觅食、乘凉。我亦步亦趋地跟在老爸身后,看着他用头灯往水中的石头缝里照,等看见黄鳝在洞口探头探脑的时候,我爸就将穿了一小节蚯蚓的钓竿放到水里,一晃一晃地引诱黄鳝。黄鳝很贪吃,碰到送上门的食物总是忍不住张嘴就咬。说时迟那时快,我爸握着钓竿轻轻一甩,黄鳝就钓上来了。我赶紧拿了塑料桶接住,再轻轻把黄鳝从鱼钩里解下来放进桶内。就这样,一个晚上总有不小的收获。

  我喜欢黄鳝,吃黄鳝可以满足我的口腹之欲,钓黄鳝则是童年一大乐趣。想想看,寂静的夏夜月光皎洁,不时地追问爸爸“有没有、有没有”的那种期待,偶尔有小青蛙、小虫子从脚背爬过时的小害怕,钓到黄鳝时的开心激动……这些往事,让我每每想起来就仿佛又体会到了从前的简单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