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美不过《诗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6-22 08:43:52    「我要投稿

  夏日的早晨,阳光轻柔而明亮地穿过树叶间,斑斑驳驳地洒在翻开的《诗经》书页上,美好且宁静。这种美好在心底婉转蔓延,缠上窗外的桃树。桃树,这种在《诗经》中就出现过的植物,此刻显得格外古朴。

  一直觉得,《诗经》就是一部描写爱情的诗歌。在古代,表达感情的可以是一片叶、一朵花、一棵草,朴实却具有灵气。它们带领我们在优美繁密的诗句中穿梭流连,遥望先古河岸的男女,体会他们的欢笑和泪水、幸福和哀怨。《诗经》中提到了千千万万种植物,它们本来都是普通到山间田头随处可见,只因诗人含情脉脉的表述而成为有情之物。在《诗经》中,蔓草、卷耳、蒹葭、荇菜皆有灵气,芍药、木瓜、白茅、飞蓬信手拈来便是信物。

  《郑风·溱洧》中“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芍药。”在上巳节这个最古老的情人节里,艳丽的芍药成了爱情的信物。我们仿佛被带回到了先秦时那个充满欢乐与美好的时刻,似乎可以听见鲜艳的芍药花瓣开出爱之声。《召南·摽有梅》中“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梅子这一普通的水果,在诗人笔下也成了寄托姑娘心思的物品。暮春时节,梅子成熟,姑娘恨嫁的情绪跃然纸上,虽然直白却也逗趣:“梅子纷纷落地,树上还留七成。有心求我的小伙子,请不要耽搁良辰!”《邶风·静女》中“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书中注解“荑”为白茅,茅之始生也,象征婚媾。白茅只是一株嫩嫩的草,随处可见,然而在爱人的眼里,它非常珍贵。男子等来了心爱的姑娘,姑娘手持一支白茅草相赠,物微而意深。在《诗经》中,这些生长于质朴泥土中的礼物,尽管极其普通,但对于授、受双方来说,却是无比甜蜜与温馨的。

  《诗经》用山涧流水般朴实无华的句子,描述了那么多真挚美好而平凡普通的爱情,令人回味无穷。《关雎》中的如花美眷让人浮想联翩,千百年来,有多少人在这短短的诗句中徘徊流连,却也躲不过反复无常的情感纠结;《木瓜》中真诚的馈赠,不分贵贱,礼薄情浓;《子衿》中传诵千载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将女子对心上人的思念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击鼓》里沉淀在岁月长河中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成了流传千载的爱情誓言……这些真实而美好的感情,洋溢在字里行间,朴素之美尽现无遗。

  应该感谢《诗经》,感谢这部记载着从周朝到春秋长达五百年岁月的诗歌总集。在历史长河里,它满载着古风意蕴,至情至美地走来,让我们在现代喧嚣的世界里,有机会开卷深读,感受穿越千年后依旧美好的情愫,涤荡出清澈的乐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