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端午到,农事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6-08 09:01:45    「我要投稿

  布谷布谷,割麦插禾。当布谷鸟清脆的叫声飞过门前的皂荚树,村东头的山坡上,小麦已经是一片金黄,期待已久的端午节就要到了!

  每当读到这样的文字,我的眼前就浮现出这样的场景:父亲扛着一把锄头,走在金黄的麦地旁,折下一株沉甸甸的麦穗,放在掌上一搓,轻轻吹去麦芒和麦壳,把饱满的麦粒扔进嘴里咀嚼起来:“不错,做的馒头一定很白、很有味道。”

  田里看年成,场上看收成,碗里看心情。“芒种连端午,卖儿卖媳妇。”过去有民谚这样形容青黄不接时候农民艰难的生活。终于挨到麦子成熟,收割、晾晒、磨粉,就成了端午节雪白的馒头、面条和面疙瘩。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麦熟一晌,虎口夺粮。麦子一丛丛割倒,又一把把拿到五六尺见方的“大桶”上脱粒。麦子比稻谷娇贵,经不起打稻机的猛烈旋转,只能在“大桶”厚厚的板壁上重重地摔打。

  端午到,插秧忙。麦子、油菜刚刚收割,铁犁、拖拉机就紧跟着下地翻耕了,紧接着就是拔秧、插秧。春争日,夏争时;鸡叫出门,鬼叫进门。父老乡亲们常常凌晨三四点钟就下田拔秧,晚上七八点了还在插秧,披星戴月,面朝泥水背朝天。

  端午到,榨油忙。割下来的油菜要翻晒、暴打、脱粒,然后一担担挑、拉到榨油坊压榨。土法榨油要经过菜籽锅炒、风车除杂、钢辊碾滚、蒸薰粉末、包饼进榨、加削填塞、木槌冲榨、大缸沉淀等程序,这样榨出来的菜油香柔可口,没有腻味。后来邻村有人买来了电动榨油机,榨油量翻了几番。但不少村民仍把他们的油菜籽挑到土法压榨坊,因为他们发现土榨菜油味道才纯正。油应该是从油菜籽里榨出来的,是从时间里榨出来的,是从记忆深处流出来的,而不是从冷冰冰的快速转动的机器里喷出来的。

  端午到,扦插忙。扦插番薯,要选阴雨天。刚从地里割来的湿漉漉的番薯藤,每隔一个节点剪一刀,就是番薯苗。然后穿上蓑衣、戴上斗笠下地扦插。番薯半年粮,在粮食产量很低的年代里,番薯有效弥补了稻麦等主粮的不足。番薯切细、晒干,可以烧番薯粥、做番薯饭,番薯茎叶都可以做菜。

  端午到,种菜忙。豇豆、茄子、包心菜、小白菜,还有丝瓜、黄瓜、南瓜、冬瓜……播种,施肥,除草,抓虫,用药。粮不够,瓜菜代。手上有粮,心中不慌;地里有菜,不怕饥荒。最容易种的是丝瓜。田间地头挖个坑,加点草木灰什么的,把丝瓜苗往里一插,不几天就绿油油的一片;再用竹子、树枝搭个平台,再过几天,上面就挂满了似乎摘也摘不完的丝瓜了。我家屋后就是一条排水渠,父亲沿沟渠一路种过去,成熟时每天都有满篮满筐的收获,拿到市集上,换回油盐酱醋茶,换来鞋帽衣裤袜,换来学杂费。

  端午到,养蚕忙。村子北面是一片广阔的沙地,满眼是碧绿的桑树。桑树要经常整枝,长出的叶子才肥大,蚕宝宝才喜欢吃、长得快、产茧量高。蚕一年可以养五茬,头茬蚕茧价格最高,二茬、三茬次之;五茬为秋蚕,时间最长,产量也最低。我们家曾经一茬养两张蚕种,家里每个空间都摆满了蚕具,大哥还到村里租了几间蚕棚。我们家旧房翻新、娶新媳妇,都有养蚕的功劳。

  端午到,收种忙,管理忙。你知道还有什么比这些更重要的吗?那就是“早”。早播保全苗,早种保产量。小满开始,红薯每早栽一天增产100斤,玉米早一天增产10斤,棉花早一天增产1斤。所以农谚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就是这个道理。

  小时候经常听父亲唠叨,譬如“若要庄稼好,一年四季早”,譬如“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人靠地养,地靠人养”……如今过了知天命之年,才发现这些朴素的民谚里,蕴含着多么深刻的生产和生活哲理!

  布谷鸟又一次飞过门前的皂荚树,调皮地叫着:“布谷布谷,龌龊哥哥……”五月六月的农民风里来雨里去,手脚不停留,能不一身汗水一身泥吗?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