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端午思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6-08 09:01:45    「我要投稿

  我出生的那个古镇,特别崇尚老祖宗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四时八节,那是几千年来敬天敬地敬祖宗传承血脉的,溯源脉脉,流淌不息。

  “唯有儿时不可忘,持艾簪蒲额头王。”端午节的粽香、艾香、菖蒲香,已丝丝缕缕地从芒种节令的麦穗芒上射出,从被江南潇洒的雨水滋润的禾苗里滤出,从老瓦房下奶奶布满厚厚茧子的手掌窝里呈上。古风依旧,民风依旧。奶奶已脱离人间烟火许久,但曾经和奶奶过端阳节的往事,却记忆犹新。

  节前的初三、初四,奶奶就忙开了:扫尘、擦锅、裹粽、捏包子。我呢,则去挖蒜头、割艾草、拔菖蒲、寻嫩笋。汗流浃背,却乐而忘归。我仿佛听到奶奶的小脚踩在夜幔落下的古镇街巷鹅卵石上,声声呼唤。

  端午日的一大早,奶奶的土灶头唤醒了老瓦房外树丫上的小鸟们。它们正叽叽喳喳地讨论哪家的粽子最香,可奶奶只想着布满老茧的双手包出来的那一锅“子孙粽”糯了没有。

  奶奶不急着唤我起床,我就假寐,偷看奶奶忙着在大门两边插艾草、挂菖蒲,用杨柳枝在屋角床下洒雄黄酒,又到门外的墙角步步挥洒,口中还念念有词。

  奶奶回来时,我已把煮好的粽子、茶叶蛋、大蒜头摆上八仙桌了。闻着那诱人的香味,一边咽口水一边巴巴地望着堂上的八仙桌。

  此时,奶奶不紧不慢地从粗布斜褂子的衣兜里掏出细青布缝制的鸡心状香包,塞进一颗圆乎乎的生的独蒜子,还有一点雄黄粉和甘草,收紧了香包的口子后挂在我的脖子上;又从另一衣兜里牵出七彩线,系在我的左手上。我懵懂地仰望着奶奶那布满沟渠般深刻皱纹的脸,和滴滴落下的汗水,肚子叽里咕噜地响个不停。奶奶又拿来宝剑一般的菖蒲叶,撩开我的衣服,系在我的肚皮上,再用蜈蚣一般弯曲的食指在雄黄酒里蘸了一蘸,在我额头上三横一竖地画上一个“王”字,然后到八仙桌上拿了一个茶叶蛋,小心地剥开,让我小口地吃下,她则絮絮地说着:你娘生你就在端午后,一生下来你就是个体弱多病的娃子。端午吃茶叶蛋身体能慢慢变强壮,男娃子的艰苦还在后头呢,你要记牢。挂在你胸前的蒜头是奶奶不想你在夏天去放牛砍柴时中暑;那带壳煮的笋崽,自己剥开吃下就不会遇到毒蛇了。传说在端午节吃螺蛳能让眼睛雪亮,但奶奶不相信!端阳时,螺蛳的小娃崽正要爬出来呢,奶奶不造那个孽……

  看我吃得差不多了,奶奶拿来一个油光发亮的细篾竹丝篮,放进一大串红枣、蜜枣、粽子,还有五个茶叶蛋、九个肉包子,盖上拱起的圆顶细竹丝盖,盖顶的圆球脖子上扎着奶奶新染的七彩棉纱线——要我送到刚出嫁的大姐家,说是娘家的端午礼;还有奶奶前几天刚编好的两把麦秆扇,请她的公公婆婆收下。你是王家最小最让人累的窝里娃崽,以后要懂得很多事理呀……

  悠悠端阳兮,箬叶清香;艾草弥漫兮,菖蒲剑芒。驱虫解毒兮,雄黄正气;华夏民族兮,脉远流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