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约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6-01 08:47:51    「我要投稿

  

  

  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大女儿贝贝一向只喜好看书,不善与人打交道;小女儿妮妮性格怯弱,爱哭是她的一大特点。女儿们盼望去看海,我趁机与她们约定:贝贝到菜场买10天的菜、妮妮一个月不哭,都做到了我就带她们去看海。

  “不公平,不公平!”贝贝一听就开始嚷嚷,说妈妈给她们俩的任务难易程度不同。但看看我没有商量的余地,贝贝也只能硬着头皮去完成任务。买菜时,我买好荤菜,再给她20元零钱,我就站在菜市场门口等她。1个小时后,贝贝手里拎着蔬菜,满脸欢喜地走出来了。

  “妈妈,我选了个头小一点的西红柿,我觉得很大的西红柿一定是打了激素的,吃了对身体不好!”

  “哦?”我有点惊讶,她好像已经摸着门道,很有经验似的,“那你为什么买大萝卜呀?”

  “因为我看到妈妈已经买了排骨,正好可以炖萝卜呀!”我心里暗暗为她点赞,这表现已经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

  妮妮则细心地制作了一个表格,一天不哭就在设计好的空格里画上一个笑脸。带她路过小巷,被突如其来的大狼狗吓住了,为了那个约定,她会马上镇静下来;芭比娃娃被姐姐抢走了,她虽然皱起眉头、嘟起小嘴,想起那个约定,小脸庞会立刻阴转晴……

  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在衢州西区大草原的那次经历了。那天我带着双胞胎女儿和朋友的两个孩子,在人山人海的大草原上放风筝。正玩得开心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妮妮走散了。我们立刻四处寻找,然而在大草原上转了四五圈,还是没发现妮妮的踪影。一个小时过去了,向草原警察报警、请熟人一起寻找……该想的办法都想尽了,仍然没找到妮妮,我心急如焚。

  正当我拖着灌了铅似的双脚继续在人群中地毯式搜索时,低着头耷拉着脑袋的妮妮突然出现在我视线中。总算让我找到你了!我又喜又气地抱起了她。“妈妈,我能哭一下吗?我一直在找你们,可就是找不到,我脚很痛很痛……”妮妮有气无力地说。我低头看她的脚——天啊,风筝线不知怎么把她的双脚缠住了,她每走一步,绳线就勒紧一些。此时,细细的绳线已经深陷进她小腿的皮肤里。我赶紧借来小剪刀,小心翼翼地将线剪开。

  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来说,3个小时找不到妈妈,还要忍受绳线紧勒带来的疼痛——这事若发生在以前,妮妮早就号啕大哭了,可是因为那个约定,妮妮强忍着眼中的泪水,始终没让泪珠滴下来。我在心痛的同时,也感到一丝欣慰:孩子在约定的无形约束下,已经学会接受挫折、战胜挫折了。

  我要感谢这个约定,它让我看到了孩子无穷的潜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