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儿墨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6-01 08:47:51    「我要投稿

  墨墨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每次做B超,医生都要来一句:“是大头儿子!”这让一直希望生个聪明宝宝的妈妈暗喜:头大,应该不会太笨吧?

  在墨墨出生前的39周,我和他爸就一直在讨论,如何给他取个有涵养、有意义又与众不同的名字。然而翻遍了《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百度了无数个取名网,结果等墨墨出生后要办出生证明了,我们还是一筹莫展。

  于是又上百度,输入墨墨的出生时间,自己“算命”:五行缺土。在翻遍了字典中带“土”的字后,取了个小名叫“墨墨”——黑土地啊,最肥沃,啥土都补上了吧;而且吸收双重墨水,应该够聪明了吧?

  墨墨出生时粉嫩嫩的,人见人爱。第一个月就长了将近四斤。他周岁前,全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看墨墨这个月长大了多少、长高了多少,会坐了、会爬了,会站起来了、会走路了……

  一周岁后会讲话了,小家伙果真如我们希望的聪明灵动。记得有一次喝酸奶,喝完一杯以后小家伙还要喝,我就告诉他“酸奶不能多喝,喝太多要拉肚子”。等他爸爸喝酸奶的时候,他跑过去蹭着喝了点。吃完饭,他又跑到我面前说:“妈妈,爸爸又喝酸奶了!”我不以为然地“哦”了一声。他看我没反应,只好继续提醒迟钝的妈妈:“再喝他就要拉肚子了!”

  从他几个月开始,我们就给他准备了各种闪卡、绘本。经常性的阅读让小家伙对讲故事很感兴趣,有时候我讲一个故事情节,他也能自己想象一些情节,把故事补充完整。偶尔他也会提些要求:“妈妈,今天给我讲托马斯拉苹果好吗?”“妈妈,今天给我讲乌鸦偷瓜子好吗?”他把小嘴凑在我的耳朵边,“呼哧呼哧”地喘气,软糯糯地一再说“好吗?”萌萌的声音可以融化我所有因劳累而想拒绝的坚持。

  偶尔墨墨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刚上幼儿园那会儿,天天哭着不肯去。每天在路上就同我商量,口气软软地:“我今天不上学,好吗?”“不行。”看看就到幼儿园门口了,于是变成号啕大哭:“我不去,我不去……”别的小朋友哭个一两个星期也就习惯了,而他却足足哭了一个多月,哭得嗓子都哑了。却不料妈妈是个狠心的,还是一味往学校里送,终于还是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还有了自己的朋友,每天回家会唧唧喳喳和妈妈分享学校里哪个小朋友乖,哪个不乖,被老师骂了。而墨墨,总是最乖的那个。

  比如,他认数字总是很慢。他爸爸很早就有意识地培养他对数字的兴趣。然而却总是今天认了一个数字,明天就忘了。于是在尝试很多次后,他爸爸终于放弃,悄悄对我说:“唉,你儿子可能不太聪明。”

  又比如班里的小朋友们都在为儿童节排练童话剧,而他因为感冒只能呆在家里。他每天都要问一次:“妈妈,我可以去上学了吗?”妈妈只能无奈地说:“不行,你感冒还没好。”小家伙挺挺胸脯:“我已经好了!妈妈,我已经会保护你了。”在惯于示弱的妈妈的潜移默化下,他已经把会保护妈妈当成自己强大的一面了。妈妈真的是又辛酸又骄傲,墨墨,你好像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了哦。

  不知不觉间,那个出生时软软的六斤四两,已经慢慢长大到说要保护自己的妈妈,潜意识里,他已经把自己当作了小小男子汉。那一刻,我心里满满的都是“吾家有儿初长成”的自豪。

  每天下班回到家,墨墨都会飞一般地迎过来,把我的拖鞋摆好,开心地说:“妈妈回来了!好高兴啊,妈妈回来了!”于是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瞬间抛之脑后;他的可爱与无邪,会使我发自内心地开心起来;偶尔的顽皮淘气、天真烂漫的无忌童言,无时无刻不围绕我、改变我,让浮躁的心灵渐渐安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