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海棠湖听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5-25 08:57:10    「我要投稿

  海棠湖在贺村镇耕读村,其间有个小岛名海棠轩,为观景、品茗、习书、吟诗作赋的妙处。

  连续雨天,霪雨绵绵,忽而想起了海棠湖,便有了到海棠湖听雨的念头。

  雨淅淅沥沥地拍打着海棠湖,湖面上泛起了淡淡的涟漪。倚在海棠轩的茶座里,泡一壶香茗,轻抿浅呷,凭窗望湖,烟雨柳岸,醉意朦胧,丝丝雨声,扣人心弦,那是怎样的享受!

  海棠轩宽敞,高而雅致,用木质材料建成,楼台亭阁,亭亭玉立,舞榭歌台,气宇轩昂,回廊迂折,曲径通幽,烟花柳岸,画影绰绰。走近海棠轩,硕大的门匾直入眼帘,念着两边楹联“谒龙井拜观音足以清心,品唐诗赏晋字堪称雅逸”,清逸之风迎面而来。踏入海棠轩,一幅“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的楹联又与你撞个满怀,顿感入了这份意境。轩内芝兰同室,郁郁芬芳,香茗暗动,丝丝入怀。宽大的茶几,浑厚沉郁,款款有方,散发着松木的清香。各式茶具,琳琅满目;各式茶点,色香俱佳。把玩手上的茶盏,轻呷杯中的香茗,甜润入口,沁人心脾。桌上的茶笺也别具匠心,用竹简精编而成,典雅中透着淡淡的丹青味;那挂在壁上的山水,酣畅淋漓,行云流水,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妙趣横生。海棠轩就是那么得体。

  海棠湖不仅有海棠轩,还有海棠社。海棠社是江山市诗词学会设在海棠湖的创作基地,文人墨客常来此吟诗作词,为这里平添了一份风雅。海棠社的场地面积与海棠轩相当,硕大的案几上摆满了文房四宝,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诗词歌赋如海棠花般在这里绽放。

  海棠湖举目即景,连心亭、揽秀亭、爽心亭,逢源双桥、藕塘桥、卧龙桥、玉泉桥,福堤、寿堤、禄堤,天然泳场、儿童游乐场,四季果园、耕读文化园,内湖木屋度假区、山地木屋度假区……亭亭凝锦秀,桥桥闹春晖,堤堤映绿岸,处处称苑囿,“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海棠湖便是浙西的“小西湖”。

  烟雨潇潇,雨声悦耳,疾如大小珍珠落玉盘,悠越清扬;缓如浅吟低唱,润物无声。海棠湖听雨,听到的不只是天籁的乐律,看到的也不只是婆娑的妙影。雨水潺潺,清流涓涓,流淌的故事随之溢出了笔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