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花海月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5-25 08:57:10    「我要投稿

  一年多来,已经习惯每天出去运动一下。于是,晚饭后便照旧迈出了家门。

  初夏的夜晚,凉风习习,清爽宜人。漫无目标地四处溜达,不知不觉踱到西山脚下。借着路灯的光亮才发现,眼前的花海,已是一片姹紫嫣红。先期开放的月季、波斯菊,袅袅婷婷,随风摇曳,像一群调皮的小朋友挤在一起,露出幼嫩的笑脸,夹道欢迎前来赏花观景的市民。这时已是晚上7时许,雾霭渐起,整片花海都笼罩在淡淡的月色与朦胧的灯光之中。于是,我借着月色迈入花径,在花海里踯躅。

  独自走在幽静的花径中,脚下的沙石发出了柔和的“沙沙”声,还有花海中蟋蟀的“唧唧”声与青蛙的“咕咕”声,此起彼伏,像在合奏小夜曲,轻弹慢奏,声声入耳。抬头望,西山像一块巨大的翠屏,耸立在花海的西边;电视塔像一根巨烛,通体闪耀着光辉;影影绰绰的海会寺隐没在葱茏婆娑的树林中,不时传来的一声悠长晚钟,给美丽的花海增添了一份静谧的基调。低头看,有红、黄、粉、白多个品种的月季花,争奇斗艳,波斯菊也是千娇百媚,虞美人正羞涩地孕育着花蕾,百日草则像一群待字闺中的青葱少女。我悠闲地踱步,尽情享受着花海的美景。须臾,一阵晚风吹过,花海便如一群活泼的少女不安分起来,轻摇绿裾,嬉戏推搡。

  夜色越来越浓。依稀望去,花海像一块新铺的华丽地毯,依着山势蜿蜒起伏伸向远处。晚风中夹带着一阵阵鲜花的香甜,沁人心脾。再看周围纵横交错的花径上,不时有三三两两的男女在散步,还有人借着手机的闪光灯,在花海中拍照。

  走累了,便寻一块石头坐着。举头再看天上,新月伴着几颗闪烁的星星,像嫦娥携着一众闺蜜,在天空中款款轻移莲步。刚下过雨的花海,这时也升腾起迷蒙的水气。月季花、波斯菊的叶片和花瓣上都挂着晶莹的水珠,在朦胧的月色下,像一群出浴的少女,薄纱轻笼,不施粉黛,如梦如幻。

  我正痴痴地看着,却听到花海东边的环城路上,不时传来几声刺耳的汽车喇叭声,沿街店面与高楼上也闪烁着光怪陆离的霓虹灯,这些与花海构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在这一静一动、一雅一俗中,我始知,物以类聚,清浊难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