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进张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5-25 08:57:10    「我要投稿

  认识张村乡已经三十年了——曾经做客车售票员的那些年,几乎每天都要途经张村。张村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一个普通的土瓦砖墙的集镇,一如随处可见的江南村落模样。而正式到访张村,是后来经朋友多次邀请之后,为了找一个优雅安静的地方与朋友叙叙旧,不为寻春,也不为访古。

  张村四周群山环绕,太阳山主峰最高,海拔达1300多米。冬天经常大雪封山,出行困难。那时通往县城的道路还是沙石子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离江山城区31公里的道路,往往要颠簸一个半小时。现在有了水泥路,出入市区只要半个小时。

  在朋友家吃饭聊天,走过几段街坊里巷构成的市井,一天的时间匆匆而过。因为不懂得发现,因此,虽然实地到访张村,却依然只有模糊的印象。

  我真正认识张村,是在一个细雨迷蒙的三月。春风柔软,刚刚吐芽的柳丝在河岸边微微摆动,仿佛少女羞涩地撩起珠帘。香椿树抢先在枝干顶端盛开,红色的枝叶粉嫩粉嫩地清新着。张村已经被春光包围,构成了一幅宁静而美丽的乡村风景图。

  更出乎我意料的是,其貌不扬的张村竟然还有厚重的历史。这里的人们崇文重教、呕心经商,状元旧宅、大周祠、黄家祠堂、余家祠堂、毛家祠堂……一共九姓人家的祠堂星罗其中,几乎可以用传奇来形容,却都仿佛还年轻着。

  面对这样一个既熟悉又与平时印象完全不一样的张村,我自然是不愿再错过了。带着一份惊讶、一份敬意、一份细心,我开始慢慢感受张村。

  这是一片未被污染过的土地,仍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汇集了玉坑口、秀地美、太阳山、泉水坂等诸多水系的河网,在张村汇合后注入须江。清清的河水带着山野的气息,活蹦乱跳着,荡涤了世间的浮躁和尘埃。

  环顾四周,高山美景随处可见:有的山势像椅子,有的地貌像莲花,有的地形像乌纱帽,有的更像是一堂又一堂的深宅大院……

  无污染的环境为这个小镇增添了魅力,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异彩纷呈的景色轮番上演。沈从文一篇《边城》,将他魂牵梦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荡气回肠;张村,何尝不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呢。

  三十年前走过的小弄堂,当时朋友并没有详细介绍,现在才知道,这居然是清朝武状元黄瑞的家,门楣上“秀聚南屏”四个字,仿佛诉说着昔日的辉煌;而笔力雄健饱满的“中和”匾额,据说是当时的宰相所书。状元公的提督府已经毁于太平天国运动,经由遗址上散落的两只石狮子,依稀可见当年提督衙门的威武气派!

  最有趣的建筑,要数原来的周家私塾了,有着别致造型的三栋房屋挨在一起。远远地,我的目光就被屋顶弓型马头墙的造型吸引了。当地老人说,从风水学讲,这里属于白虎地形,用来建房居住人丁不旺。为了克制这不利的地理环境,将屋顶的马头墙设计成巨形弓箭,可以起到冲射化解的作用。

  嘉庆二十三年为周门毛氏敕建的节孝牌坊,和许多牌楼一样,美仑美奂,充满着浓郁的古镇文化气息。这个千年古镇的每一座老宅,都在叙述着一代代张村人曾经的辉煌,也无不呈现着历史的沧桑。原来古老的张村可以这样美、寻找历史的氛围可以这样好,我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了。

  张村物产丰饶,山地面积超过百分之九十,以盛产高山油茶出名。如今,村民又大面积种植猕猴桃和黄秋葵,不少村庄里可以看到古老的红豆杉和香榧树等珍稀林木。虽然现在的田野还在渐渐苏醒,可春风毕竟会拂遍每一个角落,江南风光的婉约和雅致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将使张村出落得如同一个美人!

  我想,没有经过任何宣传包装的张村,就像淹没在岁月长河里的明珠。不管世事如何变迁,它终究会焕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