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寻访大灵山古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5-18 08:59:33    「我要投稿

  想找到大灵山古道,不难。去过的人会告诉你:出城往东北方向行,就可看到地标百祜塔,离百祜塔不远处是江山冬泳队基地大青坑水库,大青坑水库就在大灵山脚下。

  大青坑水库真是一个好去处。一池碧波澄澈透明,两岸青山云雾缭绕,远山如黛,近水如玉,如诗如画。深深地吸一口气,清新、朗润、舒爽的感觉直透心底。

  我们一行人沿着库区左边的泥泞小路上山。据当地人说,这条路叫大青坑古道,是大灵山古道的一段。这是一条蜿蜒曲折、隐入山林深处的山间小路,恰逢雨天,路面泥泞且积满落叶。

  我们缘溪而行,两边是绵延不断的青山。空山不见人,唯闻涧水声。越往深处走越是清幽寂静,气温也明显降低。山溪水哗哗流淌的声音,恰似一曲高山流水的乐章,悦耳动听。一路上看到好多鲜嫩茁壮的茶芽儿竟寂寞无人睬,只能在茶树枝头跳着忧伤的舞蹈。一丛丛野水芹翠绿茂盛,郁郁葱葱。淡淡飘来的兰花幽香告诉我们,山中气温低,还有迟开的幽兰在等待我们。跨涧涉水,移步换景,涧水上皆架有古韵悠悠的小木桥。正是雨季,不时有大小瀑布增添惊喜无数。

  走了约摸半个多小时,竟见密林深处还有几座已经废弃的低矮黄泥屋。原来,这里叫“里大青”,几户原住民早就下山脱贫,现在已是人去楼空。人们常说,和美人在一起总觉得时间过得飞快,那么,和美景在一起也是同样的感觉。曲曲清溪面面山,山溪尽处辟禅关。两个多小时一晃而过,十二点左右我们抵达了山顶的大灵山殿。

  大灵山殿历史悠久,香火兴旺,周边七里八乡的百姓都来这里上香礼佛。听当地老人说,大灵山殿是古道必经之处。以前大灵山殿非常兴旺,天天人来客往络绎不绝,殿外空地上守着小吃摊、小杂铺的小商小贩不计其数。古道上来来往往的行旅客商都会在这里歇脚休憩、补充供给。

  在大灵山殿吃了素食斋饭后,沿着大灵山古道下山。与上午相比,下午就轻松多了。下山的古道用青石铺就,路面干净规整,保存完好。两面青山夹道、松竹相迎,幽静大方气度不凡,但无溪流涧水相应和,与大青坑古道相比就少了一份灵气。我琢磨着,大青坑的模样儿像极了保安的石鼓,大灵山的石级古道像极了保安的仙霞古道,不过各有撩人的地方。据介绍这里曾是通往廿八都进福建的古道,当年古道上也是商旅云集行履众多,三里一短亭五里一长亭,为人们提供了歇脚之处。凉亭是古道上供路人纳凉歇息的地方,更是古道上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它们像饱经沧桑的老人,见证了古道上曾经的辉煌。如今,古道上的凉亭,颓败坍塌的旧亭已得到修葺,毁弃的已在原址上得以重建。

  拐过一个弯,见沿山边一字排开的,是好几幢古民居,青砖灰瓦白墙,户与户之间的道路大多用卵石铺就,宁静古朴,非常有韵味。真是一块风水宝地!不知这里叫什么?我立马来了精神,快速跑过去寻看门牌:“鼓楼12号”。这里叫“鼓楼”?这么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叫“鼓楼”?一下子很多问号在我脑子里打转,我想“鼓楼”两字后面肯定有玄机。

  经探访才知道,原来,离“鼓楼”不远处的山上,曾有一个很大的寺院,现在还有断垣残壁,寺院的大钟就放置于寺院后面的一块开阔地上,所以那块地方现在叫“钟里”,大鼓就放置于现在的“鼓楼”——这就是“钟里”、“鼓楼”地名的由来。山寺盘纡入,僧迎古道边。这里曾是晨钟暮鼓、青烟缭绕、寺僧出没的地方,难怪有一股扑面而来的仙风灵气。

  据说古道上还有很多故事和传说,这更让人浮想联翩。可惜这次步履匆匆,来不及深究,留一份遗憾、留一点念想,正好是下次重访的理由。

  大灵山古道,期待再次和你相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