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村落里记乡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5-11 08:59:16    「我要投稿

    

  沈天法 摄)

 

 

  乡愁,承载着几多惆怅,满怀着思恋忧伤,它是天涯旅人对故乡缠绵的思念,是漂泊游子对家园痴情的眷恋。因了它,多少羁客执着于叶落归根的念想。“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此种桑梓情怀,孩提时读不出味道。

  我曾多年远涉南洋,每逢佳节倍思亲,自此方识得乡愁滋味。离家渐久,故乡的乡音俗语、山川人物、草木烟岚都会不请入梦来,这些乡愁记忆如醇醪丰醴,越久越浓郁。闲时与友人作谈,各道自己的家乡,巍巍江郎、莽莽仙霞,军统戴笠以至别致的方言,皆津津乐道。可惜学识浅陋,于家乡的人文历史知之甚寥,常搜肠刮肚无从谈起,深以为憾。但觉若读过一本故乡文史的专著,该增添多少煮酒瀹茗的趣谈。

  去岁阳月某日,叶兄朝海捧着一本厚实的《乡愁记忆——江山古村落》清样前来,笑请我校对。朝海兄学识渊博,对江山文史如数家珍,尤精于古文,才情卓尔,实为我所尊敬。承兄青眼,自是欢喜答应。缘此书稿,偿我当年愿望,江山境域内十数个古村落仿似一长串璞玉跃然眼前,质朴尔雅、灵秀可爱。

  著名衢州学人陈定謇先生在序言中赞曰:“一册在手,举凡古村之地理沿革、胜迹遗存、里闬人物、姓氏谱牒、特产名品、异俗奇风、传闻故事、建设新貌,都琳琅满目,巨细尽收其中,妙笔生花,咳唾皆成珠玑。”我实有同感。尤感于“姓氏谱牒”撰写不易,深知查寻谱牒的困难艰辛,即便翻山越岭,“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也属常事,而踏破铁鞋始觅得的古谱,文字俱为繁体,内无标点,需深厚的古文素养标点断句,删繁就简,澄沙汰砾,厘清各姓氏渊源、迁徙的来龙去脉并叙述详晰,绝非易事。再则,“诗文撷英”篇章是我所爱,其遴选历朝邑内外名士文翰,若大陈村的《创立萃文会及环山试馆记》、清湖的《清溪雨观楼记》、礼贤的《修萃贤亭引》、长台的《柴氏四隐集序》、张村的《董理太阳山记》、凤里的《凤林八景诗》、保安的《游仙霞岭赋》等数十篇美文诗章均前所未见,读之叹赏不置。清湖浮桥旧名九清,洎明万历二十二年始,历数百年之兴圮,此舆杠大业利溥黔黎,惠延至今;南坞峡山,怪石嵚崎,旧有峡山十景,而今没没依稀;“百折清溪穿绿树,几层翠嶂插晴云”,明永乐年间进士、和睦陆氏先达陆和吟咏的象山美景,令人心驰神往。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古村落里今或尚存、或换颜、或消亡的乡愁记忆皆在字里行间熠熠生辉,仿佛往昔重现。

  当我在各古村落里蹀躞流连,登凌云高阁、赏画栋飞檐,闲看飞花、坐听溪唱,书中“几时觅得扁舟去,云满蓬窗月满桡”的清湖春水荡漾眼前,怎不油生在青山绿水中放歌的愿望。岁月悠悠,但愿千百年后,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山古村落依然风霜不倒,我们的后世子孙亦能够欢忭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