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婆婆如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5-04 09:09:26    「我要投稿

  儿子坐上我的电瓶车,老旧的电瓶车“嘎吱”一下,似乎承受不了我们俩的重量。

  “唉,儿子啊,我们这段时间又胖了吧?”我很无奈。

  “都怪奶奶,又煮猪脚,这段时间都连煮三次了!”儿子郁闷地说。

  我虽然不满意儿子有得吃还抱怨的语气,可是不得不承认,大厨出身的婆婆,确实很喜欢做荤菜。每次我们去吃饭,满满一桌子十几个菜里,通常只有一个素菜,还是用猪油炒的。吃饭的时候,婆婆还特喜欢给大家夹菜,总要把我们的碗装得满满当当。吃到最后,看着盘子里剩得不多的菜,她会跟大家商量:“这菜怎么办呢,谁帮我吃掉?”公公和老公总说吃不完就倒掉吧,她便对我说:“我们俩把这菜分了吧?”我不忍心拒绝。因此,结婚至今,我的体重一直在往上走。

  无论我们怎么劝她菜做素点、做少点,都没用,因为做吃的是婆婆的爱好。她每个星期要做一次包子,菜包、肉包都有,我们早点从来不到外面吃。我家的冰箱里,塞满了婆婆做的粽子、水饺、馄饨、包子、馒头,还有红烧好的牛肉、蒸好的梅菜扣肉、炒好的八宝菜,这些都是早上用来夹馒头吃的。闺蜜们羡慕死了,常说我有福气,偶尔也会请婆婆到她们家帮忙做一次水饺,婆婆擀皮擀得飞快,我们三个人一起包还是来不及。

  婆婆家的阳台一年到头都晒得满满当当。除了衣物被单外,萝卜丝、南瓜干、地瓜干、黄豆、绿豆、芥菜、笋干,甚至连吃不完的“细毛葱”也晒成干腌制起来。我们常常笑着说:“妈,太阳都要给您吓跑啦!”婆婆不以为然,掰着手指头算着还有哪些东西要蒸要晒。有些东西要三蒸三晒,吃起来才美味十足,可是那繁琐的过程,我们看着都嫌麻烦,婆婆却耐心十足,乐此不疲,一有空就站在阳台上翻翻拣拣。

  很多人都说婆媳难相处,我刚结婚时也有这样的感受。婆婆的规矩很多:衣服必须拿到河里用棒槌使劲敲打,毛巾和抹布必须一周洗一次,碗洗过后要用热水浸泡……而我在娘家从来没做过这些事,难免笨手笨脚。我做的菜,婆婆总是皱着眉头说难吃,也总能指出难吃的理由,说得我都没信心烧饭了。我们夫妻吵架,婆婆总是帮她儿子。婆婆性子直,有话就说,我常常难过得在房间里掉眼泪,有时甚至躲到娘家不想见她。

  但是母亲早逝,娘家并不能成为我的避风港。所以我只能忍耐,并积极主动改善与婆婆的关系。看到婆婆喜欢的东西,时不时地买点给她;婆婆炒菜,我赶紧打下手;吃完饭,自觉挽起袖子去洗碗;婆婆身子不适又怕吃药,我带她去推拿按摩……慢慢地,婆婆也转变了态度,对我越来越好。我们夫妻拌嘴,她认为肯定是我老公不好;有时单位工作忙,无论多晚回去,她都要全家人等我一起吃饭;我身体不好,她把生姜洗净切片晒干,煎汤让我服用;她替我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接送上学放学,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关爱是相互的。在一起相处久了,我也渐渐把婆婆真正当做自己的妈妈。公公婆婆的欢喜和病痛,无一不牵动着我的神经。虽然有时我还是难以接受婆婆的一些话,有时会怪婆婆宠坏了老公和儿子,有时难免有龃龉,但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深深爱着这个家里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希望这个家越来越美满。

  惟愿时光仁慈点,让公公婆婆慢慢地、幸福地老去。(祝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