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甜甜的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5-04 09:09:26    「我要投稿

  母亲的糖尿病又犯了。她血糖指数很高,却每次都不听劝。我们同她说了很多次,让她少食多餐,然而她总是振振有词:“饭不吃下去,怎么有力气?”这让我们很是头疼。

  我想,像母亲这样有过长期挨饿经历的人,或许对于粮食总充满一种饥渴感。也许在她印象中,吃饱饭才是最重要的。从小到大,母亲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饭要吃饱。”“一顿两碗饭,感冒走光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出于女孩子对保持身材的渴望,我吃得很少,有时干脆光吃菜不吃饭,让母亲看见,免不了又要被念一通“吃饭经”。

  当然,母亲也不是“唯饭至上”的,她有自己推崇的“营养食品”。母亲喜欢吃甜食,这点哥哥随她;我却随了父亲,不爱甜食。母亲做得最多的“营养食品”就是糖水蛋花汤——打上一个鸡蛋,趁早上锅里稀饭煮得稠稠的,舀上一勺淋冲而下,再加一勺白糖——对母亲来说,这就是很好的营养品了。这种待遇平常只有父亲才能享受到,偶尔我们生病了,母亲也会给我们“补补”。由于天生不喜欢吃甜食,吃过几次后,我对这种甜汤也就敬而远之了。

  然而,在母亲眼里,好的东西几乎都是甜的,包括炖鸡蛋,怎么甜怎么炖:糖水炖鸡蛋、桂圆炖鸡蛋、荔枝炖鸡蛋……最“凶残”的是维磷补脑汁炖鸡蛋。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维磷补脑汁是相当奢侈的营养品。看到同学在喝,我回家便央求母亲也买一瓶。然而节俭的母亲并没答应,我求了几次无果,也将它渐渐忘了。然而一次周六回家,母亲却拿出那个在我梦中出现过无数次的瓶子,倒出那粘稠的液体,用开水冲了一杯给我。我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虽然无数次想象过它的美味,然而这非同寻常的甜腻加上一股中药味,还是让我无法下咽。失望的母亲只能再想法子,于是就出现了“维磷补脑汁炖鸡蛋”。虽然这是被当时包括我母亲在内的大多数妈妈认为非常补脑的“营养品”,但对我来说,这简直是一味最难吃的药。为了不逆母亲的意,我每次勉强把鸡蛋吃掉,却绝不喝汤。以致于后来母亲一直觉得,我是不喜欢喝汤的。

  老家门口有一棵很大的金桂,花开的时候,整个村子都馥郁芬芳,金灿灿的花蕊吸引着村里的孩童们跑过来看桂花。每到这个时节,母亲总是采下那些小小的花蕊,细细挑去小梗,腌起一罐罐的糖桂花,在过年做米糕的时候掺点进去。加了糖桂花的米糕,既有米粉的清甜又有桂花的清香。然而还是因为不喜甜,母亲做的桂花米糕我吃得极少。偶尔带到学校去分给同学们,总是惹得他们羡慕不已。

  母亲被查出糖尿病后,基本上不吃甜食了。加之购买方便,诸如米糕、冻米糖之类的食品,也是随时能买到,因此,母亲也不再做这些零食。终于有一天,发现拿在手里的小零食再也没有了记忆中的那般香甜诱人。

  幸运的是,母亲还在。

  当我在母亲曾经忙碌过的灶台上炒菜的时候,母亲就在边上看着她的儿女一个烧火,一个做菜。我夹起一块糖醋里脊,放进母亲嘴里给她解馋:“只能一块!”就像小时候她给我吃糖时一样问她:“甜吗?”母亲认真地回答:“甜!”

  是的,我也觉得好甜!(刘艳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