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间四月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4-27 08:42:35    「我要投稿

  一年十二个月,最爱是四月。

  走出了春寒料峭的早春二月,走过了阴晴不定的仲春三月,陡然感觉四月是如此的温暖舒爽。

  四月到了,映山红开了,尽情释放着酝酿了一年的热情,密密匝匝、挨挨挤挤,给绿色的山坡披上了一件千娇百媚的红外套。徜徉在万顷花海里,你心旌摇动,眼球得到了久违的滋润,胸口鼓荡着春天的气息。桃花早早送来春天的喜讯,但只有四月映山红开,人们才敢卸下一身的臃肿,无所畏惧地行走在春风中、阳光下。

  次第开放的又岂止映山红。海棠花、月季花、白芷花和樱花,都争先恐后地绽放,装扮着四月的春天。苏轼醉了:“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风流才子唐伯虎醉了:“自今意思谁能说,一片春心付海棠。”

  四月到了,清明来了,谷雨来了,“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正是品茶的好时候。

  四月到了,田间地头的布谷鸟开始“布谷、布谷”地叫唤,提醒农人该耘田播种了;那嘴巴又长又尖、羽冠五彩斑斓的戴胜鸟,开始不声不响地降落在桑树上找虫吃了。

  四月到了,城北周家青畈一片草青鸟白。大水牛拉着铁犁在前面走,一群白鹭在后面紧追不放;犁头过处,泥浪滚滚;泥浪中有泥鳅在跳跃,但没有一条能逃过白鹭犀利的眼睛。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大田畈里的白鹭越来越少了。都说白鹭对环境很挑剔,一旦环境质量下降,就会毅然离去。直到近些年,我省上下开始“五水共治”,城北一带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白鹭也回来了!

  四月的一个早上,早起的同学在江中柳梦桥下的文溪里发现了一只白鹭。几天后,又发现了第二只、第三只……再后来的某个上午,阳光般明净的夕香湖里,传来白鹭嬉戏时翅膀互相拍击发出的悦耳声音。只见五六只白鹭,骄傲而野性,隐士一样从容,在浅水处寻寻觅觅,那样专注和投入,全然不顾不远处教学楼上一双双惊喜的眼睛。

  四月的校园是城市里的花园,多么美丽啊!

  四月适合看春笋。江中的竹林好大啊,但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这几十棵毛竹,是在刚搬迁到新校区时就种下了的。然而六七年过去了,只见野草疯长,却不见新笋的影子。又好几年过去,终于冒出几株小竹笋,然而疏疏落落、细长如黄豆芽,令人失望。

  去年的某个早上,有同事电话呼我“去竹林看笋”。我半信半疑,来到仰止亭,放眼四望,果然看见一只又一只的竹笋破土而出,有大如拳头的,有粗如小腿的,蓬勃向上,自信乐观。看来,江中竹子连片成林的景观指日可待了!

  是啊,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竹鞭在泥土下、黑暗中长久地摸索爬行,不断充实、壮大着自己,才会有今天竹笋遍地的令人惊艳的表现。这个四月,我几乎天天绕道仰止亭,欣赏竹林春笋。有老师、学生不断从我的身边走过,我从他们的笑声里,从他们匆匆的脚步声里,看到了江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有人说,人生以七年或八年为一个节点,以此类推,四月正当人生二十一、二十八的花样年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花季雨季里幻想过、挣扎过、蹉跎过、拼搏过、疯狂过。但只要目标是地平线,所有的过程都可敬可叹。

  有位作家说过:“四月的雨带来五月的花。当你正处于悲伤之季,请坚持住,因为欢乐的季节也许马上就会到来。”我把这几句话打在大屏幕上,送给冲刺高考的高三学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