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门口的凳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4-27 08:42:35    「我要投稿

  我家门前长年摆放着几条凳子,有长条的木板凳,有方形的矮脚凳,还有两条已经变成古铜色的竹椅。以前,这几条凳子总被公公擦拭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门前。但自年后开始,公公就因病辗转于江山、杭州、上海的各大医院。即便是在家的日子里,也因病体羸弱,没有精力去擦拭或照看了。因此,它们一直满是灰尘,散乱于门前。

  说起门口的这几条凳子,得追溯到20年前了。那样一个寻常夜里,原本身体康健的婆婆突然中风,落下了偏瘫。那时,两个小姑子都已经嫁为人妇,而我家先生和小叔子都在外地工作。公公一个人在家,既要照顾婆婆,又要忙地里头的农活,经常不能兼顾。因为担心行动不便的婆婆一个人在家孤单寂寞,无奈之下,公公只好拿几条凳子放在门口,扶婆婆到门口坐下,再去地里干活。因为我们家临街,人来人往很热闹,熟人路过这儿都会坐下来和婆婆说说话,婆婆也因此少了孤独寂寞。

  时间飞逝。10年后,婆婆离开了我们。婆婆去世后,我曾提议把门口的几条凳子撤掉,但公公说街上人来人往,或有走累的,可以在这儿歇个脚。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也算是对婆婆的一份念想吧!于是,门口的凳子就这样一直放着,晚上也不搬回家。公公每天早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凳子擦干净。

  婆婆离开我们后,门口的凳子修复过两次,但每天都是干干净净地在门前摆放着。过往的人们早已习惯了我们家门口的凳子,而我们也都习惯了门口经常坐着各种各样或熟悉或陌生的人。有个周末,我正在门口和邻居闲聊,忽然有个老大爷匆匆过来,人还没站稳,身子就半歪在凳子上,脸色苍白:“不行了,歇一歇……”话没说完就大口大口地喘气。原来是老人家的哮喘发作了。过了好一会儿,他缓过气来,自言自语地说:“多亏了这几条凳子,不然就倒下了!”还有一次夜归,竟然在昏黄的灯光下,看到门口的凳子上有个人和衣而睡,原来是附近的一个流浪汉。

  明天,公公就要动手术了。先生已经坐上前往上海的高铁。偌大的一幢房子,只有我一个人。家中的小狗蹭着我的裤脚,见我没有和它玩的意思,也少了兴致,便低低地哀鸣了几声,卧在门口的长条凳下,不时瞟我几眼。三只羽毛被雨水打湿了的母鸡,挤在古铜色的竹椅下,静默着,偶尔伸展了脖子,啄理着同伴的羽毛。

  我起身,端了盆清水,将每条凳子都仔细地擦拭了一遍,按原来的位置重新摆放在门前。

  期待着公公平安归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