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处处闻啼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4-20 08:56:47    「我要投稿

  啾啾,啾啾,啾啾啾。

  清晨五点,被鸟鸣声唤醒。披衣起床,推窗而望,下了一夜的雨终于歇了,温润的风摇动了一树的新绿。扑簌簌,扑簌簌,众多灵巧的身影纷至沓来,落在了不远处的大梧桐树上,天空就这样在喧闹的鸟鸣声中亮开来。

  叽叽叽,句句句,叽叽句句,叽叽叽句句句。

  鸟儿们闹开啦!在窗前偷听的我大致理了下思路。先是主持人讲话,声音高亢嘹亮,估计在总结前一天的捕虫战绩,而后布置新一天的任务和要求。接着两名代表上台表态,激起台下讨论,声音此起彼伏,一浪胜似一浪。这种模式像极了学校在春游前的集会发言。校长讲话,激情澎湃,阐述此次活动的意义,叮嘱师生注意安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表明大家的态度和心情;台下学生欢呼雀跃,兴奋不已。那分贝、那声浪,大有扬起地表尘土的架势。闹了好久,终于停歇,扑啦啦一哄而散,估计是觅食兼春游去了,余下的只有艳羡的份儿。不信,你听,留守的一两只正有气无力地叽喳着。

  句规,句规,句规句规。

  不多时,零零散散,又飞来三五只。这次的身影显得有些老态,一来就往窗户下的桂花树里钻。“句规、句规”,鸟语声中,桂花树下,有人在讲话,听声音像邻居梅玉大婶。她很会唠嗑,家长里短,数她知道最多。“小仙,小仙,你知道不,二单元的大娟媳妇又生啦,一个大胖小子,七斤五两,这下子他们家可凑成个好字啦!有儿有女有福气啊!”“是啊,好福气啊。”小仙婶应和着。尽管鸟叫声人语声有些许嘈杂,听到这样的好消息,也不会恼了呢。“句规、句规”,又来一大妈,是对楼的珍珠阿姨。“猪肉又涨价啦!像我这种踩三轮的,都快吃不起啰。我得早些出门看看有没有生意,不聊了哈。”“句规、句规”,“啊呀,不早了,我得给宝贝孙子去买早点啦!”大妈大婶各自散去,鸟儿们扑棱扑棱,也各自飞散。

  “叮铃铃,叮铃铃”,和着远去的啁啾声,起床的闹钟响了,我该做早饭了呢。煮一小锅稀饭,蒸三个鸡蛋,配一碗春笋炒咸菜,简单的早餐轻松搞定。春晓,鸟鸣,小粥,咸菜,只要用心,市井人生也可以品出不一样的味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