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安静一小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4-20 08:56:47    「我要投稿

  “好啦好啦,8点了,暂停所有的话题,安静一小时!”

  每天晚上,我们家都有这么一个“节目”。

  转眼间,女儿就要上初中了。开学的前一天晚上,我把女儿叫到面前,正色道:“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静得下心来学习。”妻心领神会,沉默片刻,她宣布:以后每晚8点到9点钟的这一个小时里,女儿必须停下一切活动,静心学习。

  为了给女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遵守诺言,并且各做各的,互不干扰。女儿做作业,我上网查资料或写作,妻看书。

  一小时不算长,可是“多动症”的女儿如坐针毡。起初,不是喊着让我们为她削苹果,就是谎称肚子疼要上厕所。我们就苦口婆心地告诉她:“天大的事,也不能占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一个学生,只靠在校时间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第二课堂’。父母就是这课堂的班主任,这60分钟你必须专心学习!遇上不会解答的习题,先放着,9点以后才许提问。”看我们态度坚决,女儿明白无论如何也躲不过这一小时了,于是,她也渐渐地转变态度,从最初的不接受到后来的习惯成自然。

  妻除了看书,还喜欢看电视。可由于我们只有一间房,一点点响声都可能吸引女儿的注意力,所以妻只好耐着性子,碰到有她喜欢的连续剧,也决不打开电视。有好几次我轻声对她说:“你去隔壁同事家看吧。”妻嫣然一笑,瞥了瞥女儿,同样轻声地对我说:“你也太小看你老婆了。”

  我是厂里的仓管员,经常搬东西,有时觉得很累。但是,只要身心融入到这一个小时中,我立刻忘却了身体的疲惫,放任思绪在文字的海洋中尽情遨游,许多文章都是在这一小时里写出来的。

  安稳一小时,当然也丰盈了妻女。妻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把生活安排得宽裕、得体。女儿的成绩也有了提高,在学校里多次获奖。

  有朋友来访,坐定后,非常真诚地对我耳语:你的家庭氛围太美了,我每次来都能感觉到一种难以言传的温馨,令人神往。

  我恭敬道:那是因为你总是在温馨的时刻来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