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轴长卷起宏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4-20 08:46:31    「我要投稿

  千古江山,风物如画。须江像一条流动的玉带,由南而北飘来,抬眼望,两岸青峰,隔江而峙,拥抱美丽江城。阳春时节,烟花柳岸,旖旎景色,惊艳不绝,恰如一轴画卷。

  须江,如同血脉,滋养了城市的生灵,让这片土地更具活力和灵性。须江因须女星座得名,传九天须女司掌布帛,曾骑神鹿驾临于此,“须江”和“鹿溪”源于此传说,而江滨须女神像即取意这个传奇。

  须江绵长,南承清溪,北接衢江,浩浩荡荡,而每每雨季,频发洪水,建双塔意在镇住洪水并储留财气。双塔是百祜塔和凝秀塔的合称。百祜塔在须江东面,凝秀塔在须江西侧,各据一个山包,扼守城市要冲。百祜塔历史悠久,据说有县治前即有此塔,明朝隆庆元年(1567年)又予重建。凝秀塔稍晚些,建于明朝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现存的双塔都经过了清朝道光廿六年(1846年)的重修。如今双塔已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名录,经修缮和装饰,成了城市靓丽的景观,是城北的地标。

  须江的美,得益于两岸青山的朗润,美在了内涵。与须江相伴,西有景星山、西山,东有渐山,它们分别是怀玉山脉和仙霞山脉的余脉,横亘千里,驰骋到此。

  景星山居江城之南,形如雄虎,故名虎山。登临虎峰,极目眺望,江水迢迢,双塔锁峡,每观之必感慨万千、浮想联翩。从双塔南望,虎峰突兀,巍然屹立,但见城池俨然,星罗棋布,纵横有序;而玉练般的须江更是虹桥飞越,清波粼粼,浮光掠影。江山如此多娇,怎能不无限赞美。

  与景星山毗邻的是步鳌峰,它在西山的南端,形若公鸡,故称鸡公山。在江山的古县志上,与西山并排的还有骑石山,这究竟就是鸡公山,还是西山的另一段,我不得而知,也无从稽考,但西山确有梅泉、雪泉、须女泉。

  梅泉在步鳌峰下目莲洞的下方,泉有上、中、下三池,元代学者周丙吉曾隐居于此讲学,植梅数十株,香满梅林,故称“梅泉”,而今泉池墈沿的红沙石上还留有“梅泉”的题刻。

  雪泉在西山主峰的脚下,这里曾是薛家的园林,故称“薛家泉”,而“雪泉”则是谐音,不想这倒成了不俗的雅称。

  须女泉在西山的北端,也因须女星座得名,当年建造浙赣铁路,须女泉曾一度被毁;现今铁路西移,城市建设和文化保护并举,须女泉重新得到了修浚,又恢复了往日的容颜。

  说到西山三泉,自然要说到白马官泉,白马官泉居西山背侧,在双塔街道的灵泉村。据明朝天启年间《江山县志》记载:“白马泉,在真岩下。百泡腾沸,水分八、九二都,灌溉甚溥,承其荫注,凶岁不旱。”如今白马泉依然清澈透亮,水流潺潺,而泉边的古樟遮天蔽日,苍翠遒劲。《白马官泉记》古碑偎依于古樟树旁,清晰的碑文铭记着白马泉的风雨变迁和不寻常的经历,是江山官泉的唯一见证。

  渐山在须江的东面,它是江山城的又一道屏障。渐山,也称大灵山,登临峰巅,能看到江山城的整个风貌,美不胜收。大青坑水库,是大灵山脚下的一个幽静处,这里冬暖夏凉,是冬泳爱好者的乐园,清新静谧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除渐山外,须江东面的窑里、缸甫底也是好去处,这里有古陶窑的遗址,长长的龙窑,依稀透着当年的红火。细究“窑里”、“缸甫底”的村名,其实是“窑村”和“缸舖底”的沿革;山上烧陶,山脚店铺林立,产销一条线,可见当年窑业的兴旺。现时制陶业已淡出市场,但作为一种地域产业文化,它仍然驻守在我们的心间。

  谈到文化,山水就孕育着无限的文化。丰足莲塘村碓边的“江山阶金钉子自然保护区”,就是自然遗产和文化保护结合的产物,在这里你能看到寒武系底部至奥陶系底部的连续地层,地质年代从5.1亿年前延续至4.8亿年前,是全球最重要的寒武纪地层剖面之一,是世界地质考察的一个关注点。其实早在1915年,这里就因出产的石灰获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而扬名世界。

  旅游胜地,山水家园,是江山发展的一大战略,青山绿水就是最大的财富。一脉山水藏锦秀,一轴长卷起宏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