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天便是这个样子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4-13 09:41:10    「我要投稿

  那日,在西山游步道旁,被紫色的打碗碗花留住了脚步,一朵朵小心地掩映于绿莹莹的山坡,紫得谦卑、紫得纯真、紫得善良。难怪小时候长辈们总是爱怜地劝告,打碗碗花摘不得,摘不得。

  遂俯下身与它打了个招呼,它亦友好地颌首微笑,多少年了,依旧是涉世未深的样子。眼睁睁地,让我发了老半天的呆。一朵花、一棵草,有时其实比一个人更善解人意、更可信可亲。

  或者这么说吧,有没有这样的时刻,那些你无法释怀的人或事,就在你参悟一棵大树聆听一朵花开的刹那间释怀。

  这真的是生命普渡于生命的奇迹,在人与大自然之间。也是我热衷行走,迷恋路旁那些我甚至说不上名字花花草草的原因。

  许多时候,我迫切地希望在山水间走走,只是走走,什么都不做,像是完成自己对内心的一些期许,一个交待,一次交付。比如此刻,遇上一朵往日花,启封一段旧时光。

  说这话的时候,我正走在西山游步道进口。道旁坡下,一排海棠刚刚在此安家落户,初来乍到,怯生生地已涨红了脸。忽然想起师范时,那首狂放的“花体诗”。那时我们女生宿舍在四楼,据说四楼之前也是男生的领地,后来不知怎么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差,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男生宿舍也被女生日益蚕食。某日清晨,当我像往常一样醒来,意外发现我的眼前,我上铺的床板背后竟留下匿名师兄的豪言真迹:“去岁今日此床中,人面床板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留下床板让你疯!”

  此后几年,日日相见,每每读之,心里早已繁花一片。时常会想,这个机缘而来告之我“疯”的师兄,会是何等人物?真想见见呢!“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如今,十多年过去了,那个师兄,就算是混迹于眼前花树中的一树一朵,也一样辨识不出。只有花一样的故事、花一样的岁月,还在春天的枝头,猎猎作响。

  游步道的尽头,或者说另一个起点,散落着六七户门口别着“周男祠堂岗”门牌的人家,门牌号纵有不同,但烟火总是相似的;某日,走路经过一家门口,见一大爷正给还未爬上架的植物扎上竹篱笆,想来过不了多久,春天便会越过田地,爬满枝头;又一日,见一村民在门口,深一声浅一声地唤其坐在门口的老父亲:“洗脸,吃早饭去。”

  奈何老父亲的注意力只在一个个从他门前甩手而过的行人身上。我走了老远,还听见回荡在西山下中年男子那一声声高低起伏的呼唤,心头一暖,觉得春天便是这个样子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