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苦叶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4-13 09:41:10    「我要投稿

  春天来了。春天是苦叶菜生长的季节。

  苦叶菜,俗称胭脂麻,为败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分白花败酱和黄花败酱两种。生长在海拔500米以上的荒地、幼林地、山坡和间湿草地上,垦植的土地上更易生长。

  苦叶菜味道微苦,有陈酱气。可用旺火蒸、炖、炒,是一道妇孺老幼皆可食用的菜。

  苦叶菜有苦味,人们不大喜欢吃,菜场上少见有卖,现在年轻人很少知道这种菜。老家在高山区,在那劳动效率极为低下的年代,为了填饱肚子,山里人大面积地开垦山地种植玉米、番薯及马铃薯。尽管如此,山民们还是经常需要用野菜来充饥。种植作物的山上,生长了不少苦叶菜,为山民们提供了充足的野菜资源。

  念小学时,下午放学后和星期天,采猪草、砍柴火、采苦叶菜等活儿,是读书之外的“第一职业”。山上的苦叶菜虽然多,然而天天采摘,近处的已经所剩无几。为了能采摘到鲜嫩的苦叶菜,就必须在放学后动作快、星期天早上起得早,抢在别人的前头。小时候喜欢睡懒睡,常常在睡梦中被母亲叫醒,匆匆洗脸吃早餐,然后马上拎着小竹篮去采苦叶菜。

  那时候,集体劳动出工有统一的时间。勤劳的人会早早起床,出工前男人先砍好一捆柴火,女人则快手快脚地采摘鲜嫩的苦叶菜。有的主妇在劳动休息的十来分钟时间里,一放下锄头就拼命往有苦叶菜的山上跑去。名为休息,其实更累。母亲和妻子就是这样。

  苦叶菜除了可以当粮食,还是一种上好的猪饲粮。因此,每次苦叶菜采回家后,母亲就着暗淡的煤油灯,仔细地将苦叶菜进行分拣,叶片老的、有虫蛀的用来喂猪,嫩的用来吃。

  食用之前,要先将苦叶菜放到滚水里烫五六成熟,然后在清水中浸上几个小时。若当菜吃,把苦叶菜从清水中捞上来,把水挤干,将苦叶菜切得细细的再下锅炒,是一道苦中有好味的菜肴。若当粮食,则需要把苦叶菜切得更细,按照菜和玉米粉各半或玉米粉多一点的比例,搅拌均匀,然后放到饭甑里蒸熟。即便是这样的饭,那时的我也能吃下三大碗。苦叶菜还有一种既当菜又当饭吃的煮法,就是把马铃薯与苦叶菜炖起来吃。先把马铃薯煮熟,去皮后切成小块,然后将苦叶菜切得长一点,同马铃薯一起倒进锅里炖,两者比例是苦叶菜占大头。吃饭时,大把大把地吃苦叶菜炖马铃薯,把肚子填得鼓鼓的,省下了玉米饭。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如今我已年过花甲。而那些吃着苦叶菜熬过来的日子,我终生难以忘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