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嵩溪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4-13 09:41:10    「我要投稿

  小时候常听母亲用方言说起“出大溪”,便天真地以为家乡长台的河就叫“大溪”。后来慢慢长大,认识了许多字,也终于读懂了立在桥头的那块石碑,才知道我们长台的河有一个响亮而不失文雅的名字——嵩溪。

  嵩溪淌过了我的整个童年。

  每到夏天,河两岸大树上的知了就会拼了命地叫。树叶在阳光的曝晒下,显出一股懒洋洋的味道来。这时候,精神最足的就是我们这群孩子了,成群结队地泡在嵩溪里。那时候嵩溪里的水基本上也就只能到我们腰的位置,只有几处深潭是大人特地嘱咐过不能去的。我们在水里玩出了各种花样。来个游泳比赛吧,狗刨式还是蛙泳?我们可不管这些,谁游得快谁就赢。几个刚学游泳的孩子找了处浅滩,双手撑着水底的鹅卵石,脚掌不停地拍打水面,笑声水声,在溅起的浪花里都显得格外生动。

  河底也并不是只有鹅卵石,还有整片整片巨大的石壁,全都是光溜溜的。有一种我们叫做“沙嘴”的小鱼,总是贴着石壁游行。这是一种很笨的鱼,喜欢往水流急的地方去。它们紧紧地贴着下方的石壁,生怕一动就被水冲走。这时,你只要伸出手去,就总能摸到几条。我也喜欢贴着石壁游行,尤其是那种有坡度的,从上游顺着水流一路滑下来,别提有多畅快了。那时候就在傻傻地想,如果真的有天堂,应该就是嵩溪的模样吧。

  为了能一大早就泡到嵩溪里,我还做过傻事呢。一年暑假,表弟来我家玩。那天早晨,我们去放牛时看见一个干涸得只剩下一滩烂泥的池塘,牛吃饱了就在烂泥里打滚。我忽然有了主意,拉着弟弟学着牛的样子把全身弄得脏兮兮的。不出所料,回到家就挨了母亲一顿责骂,随后她便命令我们去河里洗干净。我们兴高采烈,丝毫也没有被责骂后的沮丧。于是,两个孩子一头牛,便成了那天嵩溪里最早的风景。

  童年渐行渐远,嵩溪也不复当年的模样。可是,每次回家看到那流淌不息的河水,童年时光就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在眼前。回忆是温暖的手,把岁月轻轻揉碎,闪烁成嵩溪里动人的波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