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双塔的石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4-13 09:41:10    「我要投稿

  提起双塔,人们自然会想起位于江山城东北五公里处的两个古文化标志:凝秀塔与百祜塔。然而双塔还有一宝——石头,它的份量与价值,说起来,也许你该大吃一惊了。

  新塘坞的石头产品曾经名噪一时。想当年,这里盛产建筑用的石灰,到处都是优质石灰岩。我们江山最著名的优质石灰——茶灰,就产于这里。茶灰曾是相当好的建筑用粘合剂。茶灰加上适量的水调和,不仅质地细腻,而且粘性极佳,即使有钱人家也只在建筑大门时,才舍得用上这一粘合剂。用茶灰筑起来的大门,根本不用粉刷,原汁原味,给人一种高雅之感,深受人们喜爱。

  你肯定知道“金钉子”,它是我国江南一处地质年代为寒武——奥陶系界线的典型地层,是花岗岩石的地质标志。这一重大发现,于2011年被国际科联执委会命名为寒武系第九阶(江山阶)“金钉子”。这里还发现远古时代才有的三叶虫化石。三叶虫在距今5.6亿年前的寒武纪就出现,是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5亿——4.3亿年前发展到高峰,至2.4亿年前的二迭纪完全灭绝,前后在地球上生存了3.2亿多年。三叶虫的生命力极强,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演化出繁多的种类,在全球大约有一千多种,有的长达70厘米,有的只有2毫米。背壳纵分为三部分,因此名为三叶虫。

  第三种石头说起来那也是历尽沧桑,它坐落在新塘坞村与莲塘村的交界处,一座约海拔三百米的山上,名叫“海底石林”。也许你会好奇地问:“山上怎么会有海底石林?”是的,去之前我也有这样的疑问。

  原来,这里曾是一片汪洋。随着地壳的运动,海底渐渐抬升,成为陆地,成为丘陵。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把石头分割成了大小不一、奇形怪状的大石块。来到这里,你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忽然有一天,一群外地客人看中了这里的石头,想出高价全部购走。村民们不答应,这可是无价之宝啊,是地道的金山银山。

  此事引起了我市有关部门的重视,我们去时,他们已在山上动手规划基建,决定把这里开发成有份量的旅游观光景点。这个聚宝盆,终于要大放光彩了。几亿年功底的积累沉淀,一经亮相,就是一页华彩的篇章。

  过不了多久,大家就有机会一饱眼福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