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们的金小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4-13 09:41:10    「我要投稿

  读书时,常有男同学给金小琴写情书。每次收到这种信,她都会交给班主任。我们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很人性化,从来没有大张旗鼓拿这些信做文章。只是临到毕业的那天,班主任在班会上调侃说,为什么我们班的作文比别的班好?那是因为有了金小琴。

  记忆里,金小琴瓜子脸大眼睛,扎着好看的麻花辫,一副文文静静的样子。金小琴自父母离婚后一直跟着外婆生活,她还有一个姑妈在国外。那个年代,沿海刚开放,深圳成了我们向往的地方,特别是从香港传播过来的声音、色彩,总是吸引着我们。金小琴不像别的女同学那样无所顾忌地和我们打闹,只一个劲地学习英语,在我们这群男生的眼里,金小琴一直与众不同,她注定要去一个比香港还要远的地方。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偶尔,几个同学会聚在一起回忆往事。这时的我们早已没有了当初的青涩,可以把一切付诸笑谈了。曾君是对金小琴最为痴情的一位,他有过的壮举不仅是给金小琴写过很多封情书;从没喝过酒的他,有一次竟喝完了一瓶度数很高的白酒。现在我们还记得,一群男生护送着不省人事的曾君赶往医院,看着他洗胃挂水,兴奋地好像在凑一场挺大的热闹。曾君在旅游公司工作,写得一手漂亮的旅游推介。大家都说他能有这么好的文字功底,全因当初给金小琴写过那么多的情书。只要有曾君的聚会,他都会率先提起金小琴,那口气除了遗憾,还有温度。

  这样,我们聚会的时候都会谈到金小琴,谁谁给金小琴写过情书,谁谁又曾和金小琴说过什么话。二十多年过去,虽然没再见过金小琴,但慢慢的,金小琴的一些消息成了我们共同的故事。如金小琴在毕业后考了三次托福,然后追随她姑妈到了国外;如金小琴在国外刷盆子半工半读,终于拿到了硕士文凭;如厌倦了国外生活的金小琴回国后,在一家很有名的外企上班,生活优裕,嫁给了比她还大二十岁的男人;如金小琴离婚了。

  我们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来想象,把听到的那些消息通过修补和添加,丰富成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同时我们又在想,离婚后的金小琴会是怎样的呢?

  终于,在一次曾君组织的同学聚会里,金小琴出现了。款款而来的金小琴给了我们很惊艳的感觉,穿一袭领子很高的旗袍,挽着漂亮的发髻,手上戴着一只翡翠玉镯,典雅又不失大气。金小琴那么浅浅地笑着,逐一向我们问好。那次的聚会金小琴很压场,像一株在秋季里绽放的桂花树,幽香暗浮沁人心脾。

  金小琴回来了,在小城开了一间茶馆。可以想像,金小琴置身于一个布置妥帖的茶馆里,眉目间笼着淡然的微笑,迎接每一位来喝茶的客人的场景。以后的每次聚会,我们打电话邀请金小琴,不喜欢热闹的她总说,你们来我这里喝茶吧,在这里,你们可以静一静。

  时间长了,我们都会去那个茶馆坐一坐,让自己沉静下来。茶馆外到处都是桂花树,茶馆里光线柔和,吟吟而来的音乐在身边流淌,吧台上,有一只古意的花瓶供着四时的鲜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