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明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3-30 08:40:01    「我要投稿

  螺狮在我们江南泽国众多的水生物中,是最不稀奇的物类,田间池塘、山坑溪圳随处可见,适应能力非常强。它们有的吸在石壁上,有的钻在泥沙中,有的附在草叶树须里,软软的螺头顶着个椭圆形的硬壳,行动十分迟慢,样子煞是憨厚,惹人喜爱。螺狮不仅价格低廉,且一年四季都有。它虽然登不了大雅之堂,在坊间却有“盘中明珠”之美称,可谓江南一道风味美食,人吃人爱。

  提到嘬螺,就数江南的螺狮味道最地道、嘬得也最具情趣了。每当夜幕降临,近溪临河的美食广场,就摆满了摊挡,清一色的清水盆中,养着密密匝匝的活螺,小方桌上摆着各色啤酒饮料。随便朝哪个摊挡里一坐,主人就一边麻利地从盆中捞起螺狮,用钳子去掉螺尾,一边向客人介绍说溪河摸来的螺狮不仅肉鲜味美、肥嫩可口,而且有明目提神、开胃助食之功效,是价廉物美且营养丰富的风味小吃。客人呢,也一面听着摊主津津有味的介绍,一面饶有兴趣地看着他们下油撒盐、伴辣椒和蒜泥等佐料,再将螺狮倒入热锅拌炒。不一会儿,一盘散发着诱人香味的螺狮,就端到了面前。

  螺蛳最爽口的时节,当是清明前后。俗话说:“清明螺,赛似鹅。”此时正值螺肉最肥美之时,且壳中无小螺蛳。螺狮烹调也颇为讲究,上乘的方法要先将螺放入清水浸净、去其壳内的杂物,再放入常温的鸡汤浸泡喂养,以使其肉质鲜甜,然后钳去螺壳的尖端,便于入味、食用。爆炒时,配以蒜头、豆豉和紫苏等,一阵“哔哔啵啵”地爆炒,一盆肉质爽脆、味道极其鲜美的螺狮就成了。嘬起来伴随一股鲜美的卤汁顺喉而下,越吃越有味,越吃越上瘾啊。

  螺狮因生长环境不同,嘬起来味道既有共同之处,也各有特点。其共同点是肉质丰腴肥美、滑爽细腻;不同的是,溪螺鲜美,田螺鲜嫩。但不管是田螺还是溪螺,嘬过之后,那还响在耳边的有滋有味的嘬螺肉声音、食罢嘴边尚留的余香,是相同的。

  嘬螺在江南是一道独特的风光,那充满温馨的嘬螺声音、那诱人的香味和迷人的情调,能将每个路过摊位的人吸引过去一饱口福。品尝螺狮,不在吃而在嘬。月朗星稀、晚风习习的夜晚,安然地坐在江边河岸,嘬嘬螺狮、啜啜啤酒,再看看坐客们的吃相——会嘬螺的看嘬得那么悠然自在,嘬功不熟的瞧那付逗乐的馋相,这实在是一种极悠闲的享受。如有朋友在一起则更妙,天南海北地神侃,不觉就夜已半深、酒已微醉了。待支起轻飘飘的身子凭栏观赏江岸夜景,仿佛就游荡在仙境一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