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做铜钱,不如做车轮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3-23 08:55:21    「我要投稿

  学生时代曾读过蔡元培先生训诫子女的文章《做人,要像铜钱一样》,意思是说做人要学会“外圆内方”。当时年轻气盛,认为铜钱满身铜臭味,而且像铜钱一样圆滑意味着要八面玲珑地违心“讨好”他人,遂不敢苟同,却也始终没有忘记蔡老先生的箴言。经过多年摸爬滚打,终于感悟——做人,与其做铜钱,不如做车轮。

  每一个人都渴望保持自己的个性,希望自己的“棱角”不被社会磨平——然而事与愿违,有些人因始终坚持“保留个性”,使得个性的棱角不但没有被磨平,反而随着岁月的推移变得越来越锋利。碰谁,谁受伤,因而始终与身边的朋友、工作环境等格格不入,最终成了山中的一块“孤石”。

  而绝大部分人则早就被生活的挫折磨平了棱角,成了圆滑的“鹅卵石”,人家踢一脚,就向前滚一步,或者是一直处在既想保持自我的个性、又想融入身边环境的纠结中,在左右摇摆不定时失去机会,从而对身边的环境愤恨不平,甚至埋怨领导、埋怨社会……

  做人,要像车轮一样。人的个性,正如车轮的轮毂,若没有外面包裹着的橡胶胎,则寸步难行。而把自己定位成“车轮”后,原先尖锐锋利的个性,就成了车轮的“轮毂”,成了支撑重压的支架,成了个人成长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个人阅历的不断丰富,个性的“轮毂”也会变得越来越有厚实、坚韧,越来越能承担重压。

  将人的个性比作“车毂”,而包裹在外层的橡胶胎则代表着对他人、对环境的尊重——有原则的包容,有底线的让步。也正因为这份尊重,我们不但不会因自己的个性伤害到他人而烦恼,反而更能成就他人;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能在保留个性的同时飞奔向前,到达理想的彼岸!

  做人像车轮,既能助他人走向成功,也能实现自我的人生理想;既能保持自我的个性,也能与身边环境友好相处。何乐而不为?

  由此,当一个人总认为自己不够成功时,就需要反省自己是否过于“任性”,反省自己是否学会了“尊重他人”,是否在个性的“轮毂”上套上了合适的“橡胶胎”。只要把自己定位成“车轮”,相信一定能体验到更多成功的喜悦和生活的幸福,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