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兵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3-23 08:55:21    「我要投稿

  那年春节,应女婿之邀,去福建某部过了一个“军旅年”。小婿所在的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他所在的连队也是尖刀连。虽说过年,也没有安排多少娱乐活动,除夕夜全营官兵聚在一块儿,和首长一起喝了三杯雪碧,就算辞旧迎新了。

  初一上午,连队搞游园活动,因都是些年轻人的节目,看了不到几分钟,我就独自一人出来溜达。营区空旷,道路纵横,绿树成荫,那一片片、一排排高大的桉树、榕树,与营区外的荔枝林、龙眼林连在一起,沿着起伏的山峦迤逦远去,就像万顷波涛碧绿葱翠,一眼望不到边。转到近午,眼前又出现一片大树林,这里的树木参差不齐,高的已有二十几米,树干足有五六十公分粗;矮的还是近年才种下的小树苗。正当我疑惑不解时,发现树林里有一块巨大的鹅卵石,上面刻着苍劲有力的三个大字——老兵林。

  这三个字,让我这个老林业工作者感到格外亲切。长满青苔的巨石背面,依稀还能看清一些刻着的文字,碑文简略地介绍了该部的战斗历程与这片“老兵林”的由来。原来,该部组建于胶东半岛,历经沙河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等大小战役(斗)数百次。1949年进军福建,参加福州战役和漳厦战役,后该部长期驻防福建厦门、漳州,担负海防任务。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该部第一批身经百战的老兵未等洗去征尘,就响应建设祖国的号召,转业、退伍到地方。在即将告别战友、告别部队之际,他们还想为部队最后留点纪念。在部队首长的倡议下,营区划出一片荒地,作为第一批退伍老兵种植纪念林的场地。从那时起,每当退伍老兵行将离开部队时,都会在这里种下一批属于自己的树木,以作纪念。

  我在这片老兵林内穿梭、辗转,不时地仰望着那些高大的树木深思,脑海里不停地浮现出当初那些参与植树官兵的一串串名字,“二团五连连长张某某、三连一排八班班长王某某,五连四排六班战士李某某……”从将军到士兵、从干部到战士,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年龄大小,他们在向军旗行完最后一个军礼的时候,都没有忘记在这片老兵林内栽下几棵树苗。

  看见这片老兵林,我仿佛又看到了无数退伍老兵的身影,他们有的从胶东半岛的黄土地走来,有的从济南战役的枪林弹雨中走来,有的从驻守海防的孤岛上走来,也有的从国庆阅兵的方队中走来。一路上,他们走得英勇无畏坚强不屈,走得义无反顾壮怀激烈,走得前赴后继大义凛然。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从五湖四海一起来到了这里。

  看见这片老兵林,就像看到那些年轻的官兵为了祖国的安宁,挥泪告别年迈的双亲,依依惜别新婚的妻子,忍痛离开嗷嗷待哺的孩子。在这里,他们磨练自己的意志、奉献无悔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这片老兵林,再一次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坚强,什么叫牺牲,什么叫奉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