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八都,仙霞古道一明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3-23 08:55:21    「我要投稿

  觅迹之游可步道仙霞三关,凌云之游可攀援浮盖叠石,古镇之游当寻觅廿八都的风韵!

  廿八都四周群山层峦拥翠,奇峰异水回环。这里汇聚八方百家姓氏之民众,演绎南腔北调方言之王国;糅合浙徽赣闽屋构之精华,纷呈婚丧寿节异俗之奇葩。

  廿八都古镇不同于大江南北的其他古镇。古镇大多氏族而居,而廿八都古镇却有一百多个姓氏、十三种方言。人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带着迥异的方言和风俗习惯,从不同的地域迁徙汇聚而来,就像当地的“风炉仔”一样,“大泥锅钵”里炖的是各具风味的方言大杂烩。江山腔、浦城腔、广丰腔、洋田腔……腔腔不同,调调有变。汇聚而来的百姓为了沟通,就采用了一种统一的语言,叫“廿八都话”,当地人称“正字”——据说是清雍正帝时推广的官话。

  围着热气腾腾的“大泥锅钵”,你还能品尝到道地的、不同风味的菜肴,了解到花样百出的风俗习惯。这个人口才一万多点的古镇,汇聚了百家姓氏的文化。

  风俗是一个地域文化的标签,廿八都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风俗各异,语言不一,聚而为镇;大道通衢而有驿,店铺布满长街而成市。定居在此的客民,性淳朴,礼谦让,风俗互补而相延。廿八都居民好客,来者不问贫富,一律请坐“上横头”,献茶递烟敬“果子”。“上横头”是最尊贵的座位,“果子”是喝茶的点心。吃饭时,还是敬请客人坐在上横头,四盘四碗或六盘六碗菜肴,逢年过节,那就是“八大碗”。斟酒叫“高升”,敬酒叫“再高升”。山泉水酿出的糯米酒醇香绵甜,会让来客“酒不醉人人自醉”。

  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来不得马虎。此地婚嫁的第一步是定亲,廿八都人叫“文定”,也就是“压帖”。“文定”就是两家约好联姻,彼此关照;逢四时八节,男方要给女方送礼。心气相通了,可以结婚;如有反悔,彩礼如数奉还,不伤和气。娶亲叫“做好事”。娶亲的前一天,男方要杀猪、蒸大锣糕。猪是从头破到尾,毫不含糊地把大半边的猪肉贴上红纸,用青竹竿由两个小伙子抬上;古铜色的大锣糕点缀上红枣、花生等,贴上红纸、插上柏枝,放在盖朝上的箩筐上,另一头的箩筐装着十二样菜肴、十二样“果子”,同样是由青年小伙子挑上,送到女方家。女方把猪头和猪尾返还男方,表示婚姻要“有头有尾”。女方的父亲把猪后腿挂在正门顶上,并插上一把刀,称作“连理肉”,意为从此婚姻一刀割不断。

  民居建筑是硬件,也是软件,是艺术更是文化。廿八都的古建筑大多是明、清时期和民国初期的,融合了浙皖赣闽等地建筑最精华的部分,并发扬光大,在中国传统民间建筑中独树一帜,特别是雕饰精美的木构门楼,可谓独一无二。当你仰望那采用梁、枋、挂落、垂莲柱等构件组成的四柱三楼的楼阁式门楼,你会惊叹它的精美和堂皇,更会惊讶于争奇斗艳、户户不同的门楼,展示的是何种身份和文化内涵。当你迈过高高的门槛,更会迷恋户户相通又独立、街巷分割又连片的古镇风貌。还有那一塔、二桥、二阁、二衙、三宫、三社、四祠、五天灯、六关口、六寺院、七镇门、八庙、十炮台和二十七座路亭等公共古建筑,更是令人心生敬佩。

  四面八方的客人到了此地,都会把匆忙的步履停下,把烦躁的心灵安顿在古镇的街头巷尾,安顿在浔溪和枫溪那蜿蜒的清溪岸上,寻觅那旧时风、旧时雨;领略过那水安凉风、枫桥望月、龙山牧马、枫岭秋色的山水美景,人们无不陶醉在仙霞山脉的这颗明珠——廿八都古镇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