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双胞胎女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3-16 08:36:04    「我要投稿

  家里有一对八岁的双胞胎女儿,姐姐叫贝贝,妹妹叫妮妮。平时忙于工作,对她们的学业指导不多;倒是日常生活中的交流,让我发现她们的语言富有童真又不失个性。

  一日黄昏,辅导女儿们做完了家庭作业,只见贝贝拿着四张小纸条走过来说,这是她的理想。我满怀好奇与期待,一一打开了纸条。第一个理想:每次考试100分。我内心的欣慰顷刻间抚平了工作一天的劳累。第二个理想:永远不死。我惊讶于孩子的多愁善感,内心更为孩子珍爱健康、珍惜生命的念想感动不已。第三个理想:找一个又富又帅的男朋友。我忧虑孩子的早熟,又瞬间憧憬着孩子长大成人的美好时刻。第四个理想:长大当国家主席。看到这里,我终于忍不住爆笑,体会到了孩子的天真烂漫、童言无忌。我蹲下身子,拿着四张纸条问道:“贝贝,那你最大的愿望是哪一个呢?”她面带羞涩,十分腼腆地说:“当国家主席!”我强憋住,没有笑出声,听她一本正经地娓娓道来:“我知道毛主席是打仗胜利后当上的,胡锦涛、习近平都是清华大学毕业当上的,所以我必须要考上清华大学。”我一下蒙住了,竟不知道说什么好,便打趣道:“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女主席,你还是当第一夫人吧?”她轻蔑地回答:“夫人就是老婆啊,这有什么好的,一点也不厉害,我才不当呢!”

  我无言以对,转头问妮妮:“妮妮,你的理想是什么呀?”妮妮笑着说:“我喜欢当一名厨师,把最好吃的东西做给爸爸妈妈吃!”妮妮说完自己的理想,还不忘愤愤地补充一句:“还有,我也不喜欢当主席的姐姐,她说不听话就可以把我抓起来!”

  又一日,我骑着电瓶车带她们去公园玩,随口问道:“孩子们,等你们长大有钱了准备怎么花呀?”妮妮抢着说:“我要给外婆买很多衣服,给外公买酒,给爷爷买沙发,给妈妈买房子,给爸爸买车,给乞讨的人买面包……”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这么多钱,你要先想想怎么才能赚到很多钱!”贝贝打断了妮妮的发言,一本正经地说,“我是要看有多少钱,再想怎么用!”

  我只好转移了话题:“那假如你们有钱了,给爸爸买辆什么车呀?”“买奔驰!”妮妮又兴奋地回答道。我心里窃喜,问:“为什么买奔驰车呢?”妮妮说:“因为妈妈喜欢奔驰车,妈妈喜欢爸爸开的车,就不会骂爸爸了!”真不愧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爸爸听到了一定乐开花。“贝贝呢?说说你的想法呀!”我满心欢喜地等待着更美的畅想。“我觉得还是给爸爸买辆电瓶车比较安全,因为等我有钱了,爸爸已经老了,你看大街上的老人都是骑电瓶车的!”我无语。

  有一次,我与一同事说好去耕读村玩。带孩子去饰品店梳头时,我由于匆忙忘带手机了。我一边催促扎头发的店员加快速度,一边借了电话叫她爸把我手机拿来。贝贝在边上调皮地说:“妈妈您记性这么差,应该多吃核桃呀!”引得旁人一阵哄笑。

  在去接同事的路上,贝贝问我:“妈妈,今天去接的这同事,是她大,还是你大?”我很惊诧孩子的问话,也理解她问话的意思,但我故意答非所问:“我们的岁数一样大!”贝贝不高兴地说:“不是岁数,如果她是您的领导,我们一定要准时接她,不然她会批评您的!如果不是,迟到一点也没关系!”我简直不敢多语,更不敢妄自揣测孩子心里在想些什么。震惊之余我也在思考,该如何适时给予孩子恰当的教育、正确的引导,让她们幼小的心灵不被负面思想所污染、尽情享受成长的乐趣。

  如果说孩子稚嫩,会让家长担心的话,孩子早熟,也会让家长忧心。回味童言无忌的天真无邪,欢喜与忧愁、憧憬与不安的复杂情绪油然而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