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线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3-16 08:36:04    「我要投稿

  前不久,我整理衣橱的时候,又翻出了那件毛线衣。黄色的毛线衣,圆领、长袖,心形花样,厚实沉重,足足有两斤多重!

  那是1988年腊月,妻子织给我的。那时,我在市人武部工作,她在淤头中心学校教书,那么多的毛线,花去了她半个月的工资。她一针一针,夜以继日,用了二十几天才织成。当我们确定恋爱关系后,在她的宿舍里,她亲手交给我,叫我当面穿上。哇,大小正合适,一股暖流顿时传遍全身。在那年代,穿上毛线衣很时尚的!

  在此之前,我也曾经有过一件毛线衣,那是母亲求人帮我织的,那件黑色长袖的毛线衣,曾让我抵御了好几年的寒冬。后来,随着身体的长高,毛线衣太短无法再穿,母亲不好再麻烦人家,于是我好几年没穿毛线衣过冬。没想到刚参加工作,缘分使我和她相遇,她就给我织了一件这么厚实的毛线衣,真可谓雪中送炭。

  按照农村习俗,女方结婚时,要有布鞋放在箱底作嫁妆。那年代,物质匮乏,人们的手头也拮据,布鞋都是女方亲手制作的。寒冷的冬天里,常见一帮少妇老妪围着暖烘烘的火炉,边烤火边纳鞋边聊天。再后来,送鞋变成了送毛线或毛线衣,还美其名曰“温暖牌”,是让未恋者羡慕的“定情物”。如今,热恋中的男女,不再送毛线衣之类的物品了,送给对方的,动辄几千上万元的戒指或项链之类。结婚虽然仍需送鞋,但已不是布鞋,而是名牌高档的皮鞋、球鞋了。时代在进步,本无可厚非,然而,如今的爱情婚姻却不如旧时牢固,闪婚闪离不时发生在我们周围,是不是人心不古的缘故呢?

  而今每到寒冬时节,不管男女老少,大家穿上的是御寒的毛呢大衣、棉袄、羽绒服或皮衣,毛线衣似乎已落伍。看到我在整理衣橱,母亲说:你衣服多,过时的毛线衣就送给你舅舅穿,他生活困难,还穿得着。我摸着这件毛线衣,恍惚中穿越时空,又回到了美好的初恋岁月,这件毛线衣呀,曾经与我肌肤相亲,我哪舍得送人——要么送他别的衣服吧。这件毛线衣留着,每年冬天必穿几次,因为它见证了我的爱情。穿上毛线衣,重温初恋情,怀想青春岁月,品味当下幸福,肯定还是暖暖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