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结香花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6-03-09 08:52:12    「我要投稿

  这个春天,儿子开始上幼儿园了。为了培养他的独立能力,我们决定让宝宝养成晚上自己起床如厕的习惯。可能年岁增长,夜里每每叫醒宝宝,自己却再难睡去。于是在这安静的夜里,一切都变得那么清晰可闻,音可闻,香可闻。一股淡淡的甜香始终若有若无地在我鼻间萦绕,因无法入睡的满怀心事,也在这缕缕甜香中,悄然瓦解,渐入梦乡。晨间,问家人:闻到香了吗?都答:是有香呢,不知是哪里的花。

  打开窗,窗外已是春光烂漫:辛夷花开得妖艳繁茂,紫色盈盈,仿若满树的紫灯泡被春天通了电,一下子开得密密匝匝。几株红叶李,也被暖阳催得花叶齐发,叶红花白,美不胜收。然而细闻之下,两者的香都不是我要寻的香,那夜里安抚我入梦的甜香,有一种安静而强大的力量。仔细寻找,看到墙角几株细细光光的枝干,在枝干头,垂着几个奶黄色灯笼状的小花。是它吗?

  就是它了,芳香四溢,几分甜润,呼入让人神气一振,这个香是没错的了。花树离家还有几米远,香却飘得这般远。我不禁细细打量它:原来这么个“小灯笼”却是熙熙攘攘,由几十朵四瓣长筒小花紧挨在一起,形成莲蓬似的一个大花球;每朵小花玲珑别致,花瓣弧度微微起伏,镶滚一道银白色丝绒细边,中间一点嫩黄的花蕊,如同工笔精心勾勒。花朵表面色泽金黄,反面则是天然本色。看着它的模样,我莫名想起旗袍上的盘扣:一样缠缠绕绕得如同一个个中国结,枝枝蔓蔓都写满中国式的内敛。

  小心地采了一朵花,让香气留在手中,回到家中,去寻找它的本名。很容易就找到了:结香。开花时先花后叶,枝条柔韧,可以任意打结而不会折断,花朵又有浓郁的芬芳,故名结香。结香每年分枝一次,每枝分出三个小枝,如此成长,节节成三叉状,故叫三叉树。据说如果人在夜晚做了梦,早上在结香树上打个结,是好梦就可以实现,是噩梦就可以化解,因此有“梦花”、“梦树”之称。怪不得能在夜间给我安抚,让我入梦,好一株千千结的花。

  开花也开得这般谦逊,每一个花蕊都颔首低眉,温柔敦厚。宛如情窦初开的少女,心有千千结,一腔柔情无处安放,结香,结香,诗意流转。轻声念一遍,如同含英咀华,内心百转千回。看到它,就会想起“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同时也让我想起了泰戈尔的一段话:“你离我有多远呢,果实呀?”“我是藏在你的心里呀,花啊。”

  那一低头的温柔,是中国女子特有的低眉从容,温婉平和。没有桃李的艳丽,却散发出独特的芬芳。轩窗前、花架下、春风里,低眉回首间,几分娇怯,几分温柔,几分温婉,几分含蓄。习惯在生活中淡然,于柴米油盐中找到生活的诗意、在锅碗瓢盆间感受生活的真谛、于报表数据间聆听岁月的声音,尘世烦忧于是袅袅作烟尘。轩窗外,在春日暖阳的柔柔照射下,一缕清风悄然经过,闻着幽香,轻轻翻阅书页,过往的一些心念就会呼之欲出。刻骨铭心的恨与爱、寝食不安的牵挂,经年之后,想起来,却是淡淡一笑,如同一缕香,被风吹去,再也不见。

  袖了一枝花回家,养在陶罐里,瞬间花香盈室,仿佛带来了一屋子的春天。儿子说:妈妈,好香,我去幼儿园可以带着它吗?我笑着对小家伙说:好啊,给你放一朵在书包里,会让你在幼儿园里午睡时做个好梦。儿子顿时雀跃,心于是安定温暖。

  心有千千结,只愿低眉闻香,岁月无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