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愁记忆——《江山古村落》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3-02 08:38:43    「我要投稿

  受市民政局地名办委托,近段时日与市地名文化研究会诸同仁奔赴衢州各地,调研千年古村镇概况。听介绍、询耆老、走老街、叩古宅、翻家谱、查百度,忙得不亦乐乎。但也如明代任都察院右佥都御史的江山人赵镗所叹:村镇文献除邑乘零星所载外,“竟无有寸楮之纪载者”。今日离赵镗所叹,又四五百年了,连旧时极热闹的顺溪、张家店、江下等所谓的“市”,现在都搞不清在哪个旮旯了。

  方感慨困惑之际,江山文友叶朝海、徐雪良两兄携《江山古村落》一书来访,嘱作小序。两位文好字佳,杂文大家晋军于南方文人少有嘉许,却每叹其人如巍巍乎高山,洋洋乎流水,大气而低调。朝海兄精于文史,勤于笔耕,雪良兄供职农办,分管农家乐诸事,都热心于拓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内涵。如今城里人时兴到乡下看山光水色、品民俗风情,那些灰墙苔暗青瓦月明的古村落,也确实如儿时故乡梦里老家,让蜷缩在水泥钢筋森林中的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放松心情缓解工作与生活的疲累。不过浮光掠影而来,到此青山紫陌一游,实有买椟还珠之憾,久焉还觉单调。真要了解生吾斯民养吾斯民的大好河山,还有赖于勾稽历史积淀,抒寻根之蓄念,敷演人文底蕴,发思古之幽情。两兄一拍即合,又得江山市农办领导高瞻远瞩,嘱雪良方便行事而朝海扬葩振藻操翰成章。

  辞春迎秋,焚膏继晷,朝海兄经过一年广搜博采,怀铅提椠,终于点石成金,完成了煌煌数十万字大作。拜读是书一过,颇觉先睹之快。陆游写江郎山诗说:“拔地青苍五千仞,劳渠蟠屈小诗中。”一册在手,举凡古村之地理沿革、胜迹遗存、里闬人物、姓氏谱牒、特产名品、异俗奇风、传闻故事、建设新貌,都琳琅满目,巨细尽收其中,妙笔生花,咳唾皆成珠玑。尤其诗文撷英,作者披沙拣金,文章经过标点,繁字改为简体,一苇渡江,颇有利于今人阅读。一时疑惑的宋代礼宾镇,原来就是今天的和睦村,《姜氏重修祠堂记》中,介绍了“拚木”得银的往事,柴元彪《江阳嵩高柴氏宗谱序》,自署大德元年中进士任元朝观察推官,看来也隐而复出了。如果各地都能把上下几百年轶事遗闻掌故,整理妥贴,则又何劳我等兴师动众鞍马劳顿。若能图文并茂付梓发行,定能近悦远来,除供目秀峰澄水松风蟾光之外,于村落的往事村民的生活,也别有意外发现之喜。

  江山张村秀峰八景中《棋盘夕照》诗曰:“一局棋残不夜天,烂柯相共净尘烟。晚来日色红返照,人语空山疑有仙。”美学家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但如果在山陬乡野,夕照如染,牛羊下来,炊烟上去,忽读此书,见数百年前人所描绘景致,不知又作何想?曾数抵《江山古村落》中那些好地方,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读书之后,山水又别有陶潜笔下落英缤纷之殊致了,以后若能再到书中古村,不知又要如何看山看水了?与朝海、雪良兄有嗜美探幽之同好,乐为小序,以鬯謇其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