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是一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3-02 08:38:43    「我要投稿

  春天的诏书显然早就下了,可接旨者却寥寥。

  那日晚上,母亲来家小坐,和婆婆两个人在厨房絮絮叨叨了好一阵子,大意是讨论第二天用什么来迎春。听母亲的意思是想摆上一刀猪肉,婆婆的意思春天是素的,不能用荤——言下之意,用瓜果来迎春较为妥当些。

  如此说来,第二天必定是立春时节了,至于两人后来各自用什么迎春,我倒真没在意了,只记得那日家中、走廊外缕缕“香熏”袅袅而入。春天,就这样带着她的香火味,来了。

  又是一春,我用什么相迎呢?

  从小念着“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美好而又遥远。不论师者亦或长辈,总是希冀我们有所惜、有所学、有所成,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毕竟,错过这一季,便是又一年。

  可我呢?

  早就嚷着想学书法,笔墨纸砚全备下了,可距离练字,还差一张案几——总是有理由将它搁浅,也不知道真正动笔会是哪天。早就嚷着想学摄影,可最终还只是在别人的作品里惊叹留连,不是我高攀不起相机,便是相机也不想搭理我了。于是,索性抱着“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宿命论,纵容自己心生念想,放弃念想;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复复,又是一春。

  此时,虽是春天,窗外却一连几日阴沉。此时的春天,倒像是彼时的冬天。春天也像我这样反复无常,一念又起一念又灭吗?否则怎么报个到,又跑到冬天怀里撒娇去了呢?亦或,春天从来只是个调皮的刚刚入学的孩子,还没学会规矩,到老师处报个名后,又折回家玩耍去了。

  若不是窗外柳树远远地递过来一个眼色,我真会忘了,又是一年春来了。

  又是一春。可是一墙之隔的中医院内,我敬重的那个老人终究没熬到这个春天。想起6年前的那个初夏,我初入单位,曾那样小心翼翼地走到他跟前,听意识模糊的他唱《五星红旗》,那种感动伴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天。直到琴枯弦断,才懂得于生命而言,春天再多,毕竟有限。如今,斯人远去,伴随雪花一起消失在茫茫的冬天,圣洁而辽远。

  同样圣洁的,还有距单位一街之隔的体育局旁的那一树白玉兰——想来她应是第一个接领春天诏书的人,当别人犹疑不定迟步不前时,只有她在一夜之间,吞吐出一大朵一大朵洁白的花。待人定睛一看,那满树的繁华,已灿若白云、皎洁如月,看起来那样热热闹闹,又那样安安静静,拼却所有,又忘乎所以。那是一朵花对一个季节的表达。

  又是一春!如果还在犹豫,不妨,就做一朵玉兰花吧!

  我对自己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