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最美是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3-02 08:38:43    「我要投稿

  周末,太阳终于肯露出笑脸,将连日来的潮湿和闷气横扫一空。我们一家借着送婆婆回家的时机,走进郊野,亲近春天。

  一下车,浓郁的青草气息扑鼻而来。许是沾染了乡野的春味,整个人似乎立马就鲜活起来。婆婆迫不及待地要到地里摘菜,儿子也嚷着要去看看之前播种下去的豆儿是否发芽,我和老公怂恿儿子和奶奶一起去菜地,我们呢,则去逛一逛村庄。也许因为这难得的晴日吧,一路上竟遇到了不少老邻居。建新房的,商讨事情的,在田野里放鹅的,事儿不同,可每个人脸上的光彩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似乎都是和这春日应景的。转了一小圈,回到菜地,婆婆已摘了满满一大畚箕的大白菜,儿子正可着劲鼓捣泥巴,看到我们,大声嚷嚷:“爸爸妈妈,你们快过来看,我正给菜叶涂‘防晒霜’呢!”走近一瞧,原来儿子在菜叶上涂了一层厚厚的泥浆。

  将菜运回了家,婆婆又急着赶往另一片菜地。我们则打道回府。车子未驶出多远,就到了岔路口,老公征询我的意见:向右是直接回市区,向左可以再逛逛。我选择了左边。车子一路前行,经过了恋爱时我们经常光顾的大桥,老公童心未泯,说要带我们去河滩扔石子。经多日雨水的冲刷,河滩上的石头一个个干净利落。令我们诧异又惊喜的是,河水竟然是难得的清澈和饱满。碧波急淌,清流激荡,青山绿水不再是画中景。好久没有见到这样清漾的河水了,也好久没有到过这样安静的河滩了,“三月桃花浪,江流复旧痕。朝来没沙尾,碧色动柴门。”说的大概就是眼前的景象吧。午后的阳光若隐若现,河滩上的风清清爽爽地吹拂着,父子俩尽情地玩耍,我则在一边静静地看着。这样的春日是最美的。

  上车继续行驶。又遇到岔路口,老公说带我们走一条去石门的新路,既然到了石门,不去江郎山走走岂不可惜?在郎峰脚下,一辆接一辆的旅游车下得山来,一拨又一拨的自驾游客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因了热闹,春的气息顿时浓艳了几分。我们下车瞎逛,儿子一会儿爬上了大石块,一会儿又蹦跶到葡萄园,野趣、童趣、春趣,他一个人全占了。

  看到有农民在捆扎刚挖下来的水杉苗,老公停下脚步和他攀谈。“这杉树苗怎么卖呀?”听了问话,中年男子停下了手头的活儿,搓着沾满泥巴的手,羞涩地答道:“市场上是卖两块五,我这个,呵呵,可以卖三块的。”“嗯,那当然,你这个苗都种这么高了。”老公如实应答,中年男子很开心。老公继续询问:“我家有块空地,想种一些杉树苗,不知道适不适合?”中年男子一听,顿时来了精神,认真地说道:“这是水杉,种的地方一定要水源充足,不然成活率不高。”因为这个条件,我们停止了购买的念头,可中年男子似乎没有因为我们未能购买而失望,相反,他脸上闪耀的却是传授了关于水杉种植知识的满足感。那憨憨的笑容,已然成了这个春日的最美表情。

  至纯、至真、至善、至美的春之景,使这个欲说还羞的春日陡然间明媚起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