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行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2-17 08:30:37    「我要投稿

  2016年,似乎是驾着圣诞老人的雪橇车来的。

  久违的雪,像是给世界做了一个免费面膜,于是一切都有了明晃晃的色泽。明晃晃的阳光,明晃晃的道路,就连天空也多了一层明晃晃的蓝。人,行走在这明晃晃的世界,是不是也多了一份明晃晃的诗意?我说不上,如果你觉得是,那便是了。

  说来,这场雪其实是从周四深夜开始下的,周五一天最是洋洋洒洒之时。几个人,约好周五聚一下,那邀请函也是雪花托人送来的呢。“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那就没有理由不喝酒了。酒后微醺,临风微步,正逢雪花盛极之时。忽然很想再走走。拐过红绿灯,转入学府街,离家也就几步之遥。夜幕被橘色的灯光披上了一层迷离的纱,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只有白雪轻舞飞扬,如此美好,岂能潦草而过。我索性收拢伞,任雪花作为徽章,任性地别在我的发上、肩头。此时,除了我,周围空无一人,我体会周遭的一切都如雪花一样空灵,雪花飘下来、飘下来,时光慢下来、慢下来,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那一刻,所有的美,都属于我一人。我踏雪而行,放声高歌:“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循环往复中,竟没有半点回声,只有耳畔片片雪花簌簌飞落。

  再回头,空荡的街头,那一连串的脚印,也成了一道道符号,刻在我的心头。

  我有多久,没有这样行走?

  印象中,得追溯到从前。从前有多远?在我的童年,搁浅。

  童年的行走,是一首诗,每个韵脚都踩在童话上,不用回忆,就能熠熠闪光。

  最初的行走,小伙伴们都以各自的家为圆心,以母亲嗓音抵达的地方为半径,行走的圈子虽小,可却丝毫不影响快乐。即便有时玩在兴头上,母亲的一嗓子,就能把我们活生生地抓回。可又有什么关系呢?回归回,稍等片刻,没准那家伙捧着一碗饭,又穿梭在人群中,这下连饭碗也成了行走的铃铛,捧着碗、敲着筷,叮叮当当,没少得意!

  后来开始上学。学校在镇头,家在镇尾,一条老街穿镇而过,我们每天行走在古镇老街,快乐得像一尾鱼。最喜三月潮汛期,雨下多了,河水满了,街头巷口的水,赶趟儿似的,你拥我挤。放眼古镇老街,已成了一条不深不浅的“河”。我们穿着雨鞋,从校园门口开始,一路汲水而上,踢水花、打水仗、折纸船,运气好的时候,水沟里没准还会沉浮出一条条晕头转向的黄鳝、泥鳅或是小鱼,男孩子们的抢夺战便也拉开了帷幕……

  当然,多数的行走,总是走走停停,女孩子们聚到伴儿,就在路旁跳皮筋、造房子、踢毽子;男孩子呢,滚铁环、打陀螺、打四角包,行走的目的也简单得一塌糊涂:只要快乐就好,只要天黑之前赶到家,只要潦草做好作业,饭总是有得吃的嘛。

  那时候,时间慢慢,快乐漫漫,雪花漫漫,哪怕是屋檐下挂满冰凌子的冬天,也都让我们热热乎乎地过来了。

  而今,奔忙在上下班的车流中,我有多久,没有这样行走?

  今夜,在这茫茫雪下,你我是否还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