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廿八都,见到了最深沉的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2-04 08:50:53    「我要投稿

  廿八都在仙霞古道上,那是个“一脚踏三省”的地方。我们的行程一路平坦,采风大巴毫无惊险地到了廿八都入口处。只是这样一来,便难以体会廿八都“遗落在大山里的梦”的意境了。

  一年前,我写《寂寞钞关弄》和《1793年舟山故事》,五万字,一段清朝初期舟山海上丝路历史。廿八都就在那时像一位不速之客冷不丁地撞进了我的故事。1698年,清政府将当时中国四大海关之一的浙海关从宁波迁移到定海后,江浙的大批丝绸茶叶瓷器,便从舟山出口海运至西方,开创了舟山海上丝路史上的一段辉煌。可惜为期极其短暂,只过了61年,乾隆帝就下令禁绝舟山口岸对外通商。自此之后,江浙丝绸茶叶瓷器只能先由船载,溯钱塘江而上运至江山,再由马驮肩扛,沿仙霞古道,至廿八都,出枫岭关,进入福建,再辗转运至广州出口。廿八都也就在这一时期,成了海上丝路陆上运输线上的商旅重镇。又过了34年,到了1793年,英使团访华首站登陆舟山,向清政府谋求舟山重新对外开放,结果未能如愿。返程时,公使马戛尔尼及其随行74人,在两广总督长麟陪同下,也是沿着仙霞古道,经过廿八都去的广州。舟山和廿八都,在这个过程中,此消彼长,定格为历史转折的见证之地。

  走在廿八都,仙霞古道穿镇而过,陡峭山路变成了平坦街巷,墟市繁华代替了大山苍凉。遥想古代的客商贩夫走卒,从江山一路走来,经清湖、石门、江郎、峡口、保安,过仙霞关,至廿八都时已走了75公里,天已暮色沉沉,人也筋疲力尽,在这里歇脚住宿后还要再赶一天的路程,经庙湾、梨岭、九牧、渔梁、仙阳至福建浦城县城,再走45公里。于是,廿八都在他们眼里是一路栉风沐雨中一次难得的停留,不仅休息身体,而且慰藉灵魂。镇里居住着各地移民,操着南腔北调,循着说话声走去,说不定就能遇到老乡,这是令人多么兴奋之事。廿八都又是仙霞关、枫岭关守军的屯兵之地,有了兵士守卫,就不会再有一路上的担惊受怕,怀揣重金的客商,晚上就能高枕无忧了。在枫溪街边的酒楼饭铺里,暖一壶异地米酒,叫几碗家乡土菜,眼望窗外廿八都特有的徽式马头墙、浙式屋脊、赣式檐橼、闽式土墙,每个人都依稀看见了家乡的影子。廿八都,实在有着家一般的温暖。

  这种境遇,这种情怀,只有在廿八都才能感受。

  廿八都,是历史拐弯处的一块“飞地”。上万人口,操九种方言,竟有一百三十多个姓。想必这一百三十多个姓氏里,有不少客商贩夫走卒,在崇山峻岭中走累了,就在这里定居下来。或许还有避祸逃难的富家,看中了深山里这块福地,在此安身立命隐世幽居。我在镇里找到了始建于明朝、又在1654年清顺治年间改建的浙闽枫岭营总府,据说这是最早的廿八都,康熙年间营署周围还是三面临溪,一片荒蛮。看看镇里的公共建筑,大多是在廿八都成为海上丝路陆上运输线上的商旅重镇后建造的,如枫溪桥建于1838年,水安桥建于1864年,真武庙建于1868年,此时廿八都靠商旅栖息地生财,财富积累已逾百年。至于仿巴洛克风格的洋油店,类似于现在物流承运的隆兴过载行,在浙江、福建、江西等地设有分号的隆兴钱庄总部,以及众多的会馆茶肆、店铺作坊、庙宇祠堂,都是廿八都鼎盛时期留下来的。最晚的文昌阁建于1909年,那时国门早已洞开,廿八都商旅重镇的地位开始慢慢下降,但财富积累也到了可以视读书为天下第一事的地步,以致造起了原本只是县治所在地才有的、学子读书会文的文昌宫,而且一造就是两座。

  从廿八都回来,我才知衢州最深沉的美在哪里,是在廿八都。时光流逝,物质财富生生灭灭,繁荣衰落几经轮回,但文化积淀之美,却青春不败,哪怕衰落了也依旧楚楚动人,任何力量都撼动不了。

  (作者系舟山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舟山市作家协会主席,本文原载于2015年4月24日《舟山日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