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一个神奇的地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2-04 08:50:53    「我要投稿

  前些时日,看央视新闻联播“重读抗战家书”,张治中将军的长孙张庆宜诵读爷爷家书,“无论做好做坏,一定求良心的安慰……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面对镜头,古稀老人数度哽咽,内心曾经的荒芜自不必言。蓦地,就回忆起一个月前在江山的见闻。

  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廿八都古镇,仙霞古道。古村落比比皆是,干净安宁的小巷随处可寻,泰然从容的农人抬头即见。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美而不艳,卓尔不群。总觉得,清淡之中的江山多了些孤高的气质,纵然,发生过那么多血雨腥风的往事。

  这是一个奇特的地方,经历过奇特的事,生活过奇特的人。

  仙霞岭北麓山脚保安乡有原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亲手设计的故居秘宅,有其亲自统领培训的名震海内外的女特务训练营。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民国时期以三毛一戴(毛人凤、毛森、毛万里、戴笠)为代表的江山籍国民党少将以上将领有65人。戴笠秘宅300多平方米的主楼,竟有122扇窗、85扇门,间间相通,环环相扣,暗道机关遍布。

  江郎山下的清漾村,百多户人家,皆为毛姓。村庄里,白墙黛瓦,小门小窗,两叠的马头墙朴素内敛,远没有那些闻名世界的徽派古村落的高大豪气。斑斑苔痕的石阶和青砖掩映在村前的一条小水塘中。水塘前,铺了一地正在晾晒的梅干菜,清香袭人。塘边石梁上坐着聊天的村民,安稳散淡,朴素中有少有的大气。这里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历史上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毛泽东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与蒋介石原配夫人毛福梅同辈。

  在清漾,看老宅,探族谱,观山观水观民风,怡然自得得很。从毛氏故居出来,导游带领的人群还没有走过来,我与几个同伴在水塘边坐了一会儿,又走向毛氏故居右侧很不起眼的毛子水故居。

  这是一栋建于清末的单层民居,毛子水先生的卧室、书房、其父母卧室及客房中的家具与摆设极其简朴。厅堂正中有毛子水的雕像,屋中央悬挂着他亲笔书写的“虚静恬澹”四字。这四个字好多人题写过,当日一见,便觉非常喜欢,待看到先生的其他墨宝“诗书名世,清白传家”、“与人为善,以友辅仁”、“善以为宝,和而不流”时,醍醐灌顶,心生暖意。陈列物品中除一般的图片、实物外,还有台湾地区领导人连战、马英九、王金平为毛子水故居作为纪念馆对外开放的题字。于此知悉,毛子水(1893-1988),国学泰斗,清漾毛氏第56世后裔,与毛泽东、毛福梅同辈。历史,在姓氏上这般地纠连,徒令后来人唏嘘!

  回去后,恶补,然后汗颜。毛子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留学德国,研究数学、物理,这期间对中西方文史哲学的钻研,使他愈发体会到国学的博大精深,归国后在母校任教并兼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一生致力于学术,人称五四时代“百科全书式学者”,“罕有的读书读‘通’了的人”,其学术代表作《〈论语〉今注今译》是当今海峡两岸最权威的《论语》诠释本之一。

  1948年,北平解放前夕,蒋介石着手制订与共产党争夺人才的“抢救大陆学人计划”,胡适、毛子水等列入其中。清漾至今流传着这样一件事,1949年2月,毛子水去台湾前夕专程返回清漾老家看看。行近村庄时,他对弟弟毛延武说:“弟弟,我们下车走一程回家的路。”说罢泣不成声。此去一别,再无归程。

  1996年,毛子水的夫人张菊英遵照丈夫生前遗愿,克服种种困难,不顾腿疾和路途遥远,亲自将变卖家产所得的12万美元悉数捐赠给宁波大学,设立“毛子水先生清寒优秀奖学金”基金,旨在帮助经济贫寒的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那日,从毛子水故居走出,抬头见到胡适题写的“清漾祖宅”匾额,端正悬挂于祖宅门楣上,超逸儒雅,舒缓释然。子水先生是胡适的得意弟子,也是胡适学术思想的最佳阐述者。胡适的墓志铭字字珠玑,广为流传,即是毛子水先生所撰写:“……我们相信形骸终要化灭,陵谷也会变异,但现在墓中这位哲人所给予世界的光明,将永远存在。”子水先生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人呢。

  神奇江山,令人惊叹,就如同那首歌:“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面对冰刀雪剑风雨多情的陪伴。”

  (作者系《吉林日报》东北风周刊副主编,高级编辑,本文原载于2015年5月14日《吉林日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