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年味浓时乡愁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6-01-27 08:39:24    「我要投稿

  腊梅的暗香,一阵阵地在鼻翼浮动,街头的行人,步履一步紧似一步。年关近了,年味浓了。原来静如止水的心,又开始躁动了,对着日历一遍遍地看,掐着指头一次次地算,归程虽然有期,乡愁却已蓄满心头。

  伴我生长的那个村庄,虽然偏居山乡,田园也不丰厚,但那袅袅于村头树梢的炊烟,那清冽甘甜永不干涸的井水,特别是旧历年底的那番气象,抒情而牵人,一直对我有种不可抗拒的召唤力。只是,故园逐渐被冷落了,山水依旧有情,鹅黄嫩绿仍然有序,但屋在人空,青苔蔓爬,村庄已失去往日的那份气味和色泽,那种温暖和踏实。

  故园的凋零,让我惘然若失,但它就像头顶的那轮月亮,总是拽着我的目光不放。离乡离土虽已多年,双亲也早已不在,家乡带来的很多东西也都丢失。只是那份缱绻的镶嵌在记忆深处的乡愁,还附着家乡的气息,在我的血液里浅吟轻唱,喂养着我的思念。每每年关临近时,那份思绪就愈发浓烈,它最后化作声声召唤:回去吧,那里有亲情血脉在等着。

  回乡过年,是一种亲情的牵连,也是一种心灵的抚慰和补偿。我的那些乡亲,也总是在过年时,让乡情牵引回来的。故乡,因为离人归,那种特有的灵气和温情重现了,村庄因了归人的笑,又复归亲切和温顺,各家各户,也因为年的到来,亲人喜团圆。

  丝丝乡愁,汇成最浓郁的年味儿。当我每次载满着回乡的殷殷心念踏进故乡时,村头的盏盏红灯已在眼前闪亮。望着屋顶腾空的炊烟,迎着声声亲切的问候,身心都浸沉在过年的温馨与甜美里。此间,老屋虽然已颓,也不会嫌弃它的土气;青丝儿伴虽都白鬓,彼此却不生分,家乡的一枝一叶总关情,故园的一景一物总牵人,走进依恋过的山水,便是心灵的安处,怀想故去的亲人,那是心灵的慰藉。

  我总想,故乡不应只是一个单纯的地理概念,她应该是精神记忆的家园。纵然你在故土之外已有自己的庭院的月亮,如果缺少乡情的滋润,根须便会少去一份营养。回乡过年,就是让自己不断地贴近故乡,就是让那一份乡愁有一个安放处。有了乡愁这份营养,我们的根须无论伸向哪里,便会壮实,神州处处是家乡。

  此心安处是我家。乡愁深处,幕布已被年徐徐拉开,年在招手,乡情在召唤,内心深处的故乡已清晰起来。我觉得,一个愿意奔回家乡过年的人,便是个有故乡情结并热爱家园的人。我庆幸有一年一度的春节,让我回乡过年,让我思乡的心绪,有一个栖息的归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