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陈明的革命生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20 08:50:51    「我要投稿

  在江山,了解陈明同志的人恐怕不多。陈明同志是我市原敖村乡达溪村人,小名增男。1931年5月参加工农红军,1934年10月随军长征。他一生人马倥偬,且一直在中央军委从事机密的通信工作,自然无暇、也不允许他与家乡亲友联系来往。只在建国后有一次,他到香港采购通信器材,路过江山,这时乡里才知道家乡有个老红军,但不知在北京做什么工作。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在云南某部队工作的本家侄子陈和兴同志(烈士),与他取得联系后,到北京出差探望过他。这时陈明同志已因病离职休养。1969年4月病逝,享年73岁。

  去年8月,我们去北京旅游,有机会联系上陈明同志的小女儿陈玲玲。席间,她简要地向我们介绍了她父亲的生平。不久前,陈明同志的大女儿陈清清给我们寄来有关她父亲的较为详细的资料,使我们对陈明同志的生平事迹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陈明同志曾用名陈名、陈铭、陈万铭。1896年出生,1931年5月参加红军,任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无线电大队机务员、无线电大队侦察台机务员。1933年5月,任红一方面军司令部无线电总队第一分队(配属红三军团)机务员。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途中,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中革军委)第三局无线电营第三分队(配属红五军团机动电台)机务员。1935年7月,随红五军团编入左路军;10月,任红军总司令部第二局机务员。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编入中革军委第二局任机务员。

  陈明同志参加了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他腿部受伤感染,由于没有机务员替换,他带伤日夜坚守电台机器旁,以保证机器正常运转。长征途中,红五军团担任后卫,边走边阻击追兵;敌人打过来时,机动电台人员常常来不及收回发射天线,抬起机器就跑。到下一宿营地,陈明同志就利用设备替换下来的现有材料,赶紧为电台再制作一副天线。所有设备替换下来的废品,他都舍不得扔掉,一律收到他的“百宝箱”中。他常说,扔掉了是垃圾,留着用到时就是宝。遇到敌人追击时,他宁愿把自己的东西扔掉,也要保住“百宝箱”。由于长征途中地势气候恶劣,环境复杂,加上设备简陋,经常影响收发报信号。陈明同志凭借多年机务经验,因地制宜,利用收集的废品搞发明创造,提高收发报质量。他曾用铁皮水壶灌满盐水并接在天线上,以增强信号强度;用桐油代替绝缘材料进行绝缘;用钟表发条替代发电机断了的铜箔丝;把烧坏的电机导线拆下来,在刷上桐油做绝缘的竹片上重新绕上线,使报废的电机再次工作……“百宝箱”里的废品,在关键时刻都派上了用场。每到宿营地,他不顾行军劳累,抓紧时间到街镇收集可用器材,并用自己的津贴购买,以备后用。长征路上,他的津贴几乎都用于购买电器零件、干电池、电线、碳刷、漆包线,以及拔细丝用的模具、油料和硫酸等。

  1935年6月,红军翻越夹金山,雪大路滑,挑着收发报机的运输员滑下山去,摔坏了机器。陈明同志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连夜赶到山下四方面军电台找配件(四方面军已行进到山下等待与一方面军会合),及时修理好摔坏的机器,电台恢复了工作。一、四方面军会师后,陈明同志随左路军行进。1936年2月,薛岳以6个多师兵力和川军主力,向天(全)芦(山)地区大举进犯,红四方面军被迫撤离,第三次翻越雪山。时值严冬时节,在海拔5000多米、终年积雪的折多山上,他和二局人员不仅要克服缺粮、缺衣、缺氧的困难,还要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帮助运输排的同志抬着二百斤重的充电机和上百斤重的蓄电池,挑着几十斤重的收发报机,一步一步艰难翻越雪山,没有掉队,也没有丢损器材。在长征途中,陈明同志在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有限材料,发明创造、修旧利废、自制零配件,修复了数台电机和收发报机,有效地保障了长征途中的通信联络,直至到达陕北。

  1936年到达延安后,陈明同志主要负责通讯器材的采购和一些特殊工作。由于国民党的封锁,军用品、药品、通讯器材的购买难度很大。他想尽一切办法,往返于上海、湖北、广东、香港等地,购回通讯器材。

  1940年,延安创建新华广播电台,陈明同志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建广播电台所需的材料和器材。为了解决发射塔的材料,他从西安和太原等地搞来钢材,使红色广播电台初建播音发射工作顺利完成。

  1941年5月27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王稼祥,参谋长叶剑英签署委任令(军字第贰拾号),委任陈明同志为军委参谋部第三局第二处副处长。军委三局二处是集研究、生产、维修等为一体的一个无线电方面的综合工厂。

  1945年8月日本投降,陈明同志奉命到张家口负责接收日军留下的通信器材和通信设备,并根据军委参谋部的指示,为方便购买器材,在张家口筹备、成立了“亚洲无线电有限公司”,由陈明同志任公司经理。他以亚洲无线电公司的名义,大量购进器材,补充前线部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通信保障。

  1949年5月,陈明同志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信总局器材处副处长。

  1950年12月,中央军委通信部在天津成立了天津办事处,陈明同志任处长。

  1951年,中央军委通信部在广州设办事处,陈明同志任处长。期间,他从广州和香港大量购进抗美援朝所需物资。

  1952年,陈明同志任中央军委通信部器材采办处处长。由于疾病缠身,于1954年离职休养,直到1969年病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