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个叫马蹄的荸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13 08:36:02    「我要投稿

  说来真的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那个在我生命里浮沉了三十多年的水果——茡荠,我一直误称为“bó qi”。其实,我有预感是种误读,可我总是不屑于去查,也懒得去改,连我自己都搞不清,这“懒惰”中是不是有那么一份对这“乡巴佬”水果的不屑。

  直到这次新塘边荸荠文化节开幕,想着带女儿去体验挖荸荠的快乐,不得不正儿八经去查查它的读音。许多时候,我能纵容自己犯错误,但却美好地希冀,我可爱的孩子能够少犯点错,比如此刻正确认识荸荠。

  如果说,错误也可以置换美丽,那我真的不介意多犯几次。尤其当我查阅资料,看到对于荸荠的介绍,颇有相逢恨晚之感。荸荠,原产于印度,其外形、性味、成分、功用都与栗子相似,故又称“地栗”,又名马蹄、水栗、芍、凫茈……一种水果,竟然有那么多变幻多端的字眼,这来头着实令人刮目相看。让我感兴趣的是“凫茈”之称,高深莫测地将水果的意象一概掩藏,活脱脱的像一只水鸟振翅欲飞。果不其然,《尔雅》称凫茈因凫鸟喜食而得名。那凫鸟又是什么鸟?它长什么样呢?一连串的问号迭起时,一幅山水画也在我眼前次第展现:野旷天低,树霜散满,凫鸟于丛,亦动欲飞。想想,也是令人生羡的乡村田园风光。

  除了造福生禽,在恩泽人类上,小小的荸荠亦有大大的功。《本草纲目》认为,荸荠“味甘、微寒,滑、无毒”。其功能“消渴痹热,温中益气,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气,可作粉食。明耳目,消黄疸,开胃下食。清代诗人赵翼在《晓东小岩香远邀我神仙馆午饭》诗中所述:“君不见,古来饥荒载篇牍,水撷凫茨野采蔌。”除了充饥,荸荠所具有的药用价值更让人不可小觑。

  可它纵有万般好,也不及“马蹄”一词对我的勾魂摄魄。“马蹄”,因它形如马蹄而闻名。纵然,任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怎样端详,都未曾把荸荠和飞奔的马蹄对上眼,只能呜呼哀哉自己的想象力。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荸荠,马蹄;马蹄,荸荠;流转唇齿间、脑海里,是那一句句快意盎然的诗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春风得意马蹄疾,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从古至今,一切因马蹄而衍生的爱与哀愁,此刻,又何尝不是因荸荠而起?

  这个元旦,在新年阳光下,我在新塘边镇一个叫“永丰村”的溪流畔,慢条斯理地洗净裹满泥巴的荸荠,小心翼翼地褪去它一层朱红的外衣,轻轻咬上一口,任那绵延千年清甜的汁流从我的舌尖涌入。没错,是那个叫马蹄的荸荠的味道。

  清清新新的甘,爽爽朗朗的甜,让我愿意相信,生活的滋味就该是这般模样,不是甜来的浓浓稠稠,而是甘来的细水长流。“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驿马铮铮,铁蹄飞驰,比起高高在上的荔枝,千百年来,在历史的尘埃里,这个叫马蹄的荸荠,虽没有在味蕾的世界里刀光剑影,掀起阵阵腥风血雨,然却无声无息地生活在方寸天地间,浮浮沉沉,从不缺席。

  溪旁捣衣的农妇,看出我的欢喜,热情地向我介绍起好客新塘边人的荸荠宴:清炒荸荠、凉拌荸荠、排骨炖荸荠、烤荸荠、炸荸荠……奈何错过荸荠宴的我,也只能在农人绘声绘色的描述里,将荸荠的煎、炒、烹、炸、酱、焖、炖,蒸、煮、煲……一一念想了遍,心香朵朵开,抿抿咽咽,虽没入胃,倒也不至于空欢喜。

  起身,捧起一颗朱红的荸荠,放在胸前,仿佛它是大自然赐予我又一个朱红的心脏,任它“砰砰”跳动在这美好的时光里。

  耳畔飞来女儿脆脆甜甜的声音:“妈妈,妈妈,世界上最大的荸荠,正挂在天上呢!”

  抬头,阳光正好。新年伊始,万物复苏,欣欣然。

  一切真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